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渭源新闻 > 正文

写生罗家磨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8-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赵建铭

今年7月20至29日,我利用公休假自驾车到渭源县会川镇罗家磨村,参加了由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甘肃省水彩画协会举办的第二届采风写生活动。因为我是第一次参加本省水彩画协会举办的写生活动,又是第一次前往罗家磨写生基地,所以内心充满期待。

7月20日早晨7点我从金昌出发,按照提前设定的导航线路前往定西。说真的,虽然开车已经有几年了,但独自驾车单程跑500多公里还是第一次。天公也不作美,等过了武威就开始下雨,而且越下越大。过了兰州再往定西方向进发的高速路上,上面是瓢泼大雨,下面是不知深浅的积水,车轮激起的水花猛烈向两边扩散,我感觉自己驾驶的不是汽车,而是快艇,大有乘风破浪之势。雨刷器以最快的速度摆动着,可依然清除不了前窗上的雨水,视线一次次变得模糊不清。我尽量放慢速度,尽力瞪大眼睛,并紧握方向盘,艰难地向前开进、开进……

我真的很敬佩发明了交通导航的人,尽管我根本不知道通往罗家磨的线路,但导航仪很“敬业”地把我领到了罗家磨写生基地的门口。到了那里我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想想来时路,还真有点后怕呢。

采风写生活动是从21号开始,因为路途遥远所以我提前一天到达。尽管当时还下着雨,可我已经按捺不住当地美景对我的诱惑。我打伞到周围转了一圈,就决定先冒雨写生一幅,也算是适应一下写生环境。好在我随车带了钓鱼伞,足以为我和画具遮风挡雨。写生开始才发现,这满眼的青绿色真的不好对付,而如此潮湿的气候又跟我在金昌写生的感觉大不一样,颜料上去半天不干,往下的步骤根本无法进行。看来我是天真了,于是草草结束战斗,收兵回营了。

21日早晨6点起床后,我发现又陆续到了不少画家,而且他们已经早早出去写生了。我也不敢怠慢,匆匆洗漱后也到周边写生。早饭后,我听说罗家磨有遗留下来的水磨坊,便向基地工作人员打听具体位置。热情的工作人员很爽快地开车带我去了几公里外的村子里,然后我单独留下来写生水磨坊。我一边写生一边想,这个地方既然叫罗家磨,一定跟这些古老的水磨有关系。

当天下午,省水彩画协会的王旻极主席、文化老师、马仿明老师、连广老师等也来到了基地,但因为还有部分画家没有到达,所以也没有搞写生启动仪式,下午大家继续分头写生。这次活动还特邀了中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委员、西安美院教授、著名水彩画家吕智凯老师,这也是我这次毫不犹豫地要来罗家磨写生的因素之一。我曾于2015年春节前参加过西安云尚国际水彩俱乐部(当时还叫毅柳国际水彩俱乐部)组织的陕南洋县采风写生活动,那一次就和吕智凯教授有过零距离接触,对他的水彩写生和创作印象深刻。这回将要在甘肃境内跟吕教授第二次握手了。

22日上午8时许,口子门风景区晴空如洗、阳光灿烂,甘肃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省水彩画协会“在水一方”罗家磨站写生活动正式启动。鞭炮声在山谷间回响,前来参加活动的三十余位甘肃和陕西的画家齐聚罗家磨并合影留念。启动仪式后大家继续分头写生。在之后的两天里,由于天气原因大家不能外出写生,省水彩画协会就安排大家在室内,聆听吕志凯教授分享自己的水彩写生视频、解读自己多年来学习、研究水彩画的心路历程以及水彩画创作的心得体会,让大家深感震撼、获益匪浅。

在这里,我还有必要提到另一位跟中国水彩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量级人物,他就是保定华融造纸厂厂长、宝虹全棉系列水彩纸研发者石立明先生。应我的邀请,石厂长从百忙中抽出时间,从河北保定驱车1600多公里,于24日早晨抵达罗家磨写生基地,看望了参加本次写生活动的水彩画家,还给大家赠送了宝虹水彩本和最新研制的宝虹艺术家级水彩样纸让大家试用,同时广泛征求了大家对宝虹水彩纸的意见建议。他的到来,让参加活动的画家颇感惊喜,大家对华融纸厂不畏艰难、大胆研发国内高档水彩纸的举动大加赞赏,希望他的产品更趋完美,能彻底改变国内水彩画家大多依赖进口水彩纸的历史,石厂长对此充满信心。

25日上午,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甘肃省水彩画协会罗家磨写生基地”挂牌仪式如期隆重举行,鞭炮声和水彩人的欢笑声再一次响彻口子门大峡谷。

美好、快乐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随着26日晚篝火晚会和烧烤聚餐活动的展开,本次采风写生活动也接近了尾声。大家废寝忘食、抓紧每分每秒的时间画完最后几幅画,于27日下午开始陆续返程了。

每次到外地参加采风写生活动,我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当你要离开这个地方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刚刚对这里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印象,才明白自己该画什么。就像你和一位心仪已久的异性相处,刚刚有了好感却要猝然分手,于情于理都过于残忍。因此,我毅然决定多留一天,哪怕只剩下我一人,我也要再到罗家磨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用画笔记录下自己最新的感悟和最后的留恋。

28日清晨,当为数不多的画家纷纷告别罗家磨的时候,我并没有觉得有孤单寂寞来袭,而是依然平静地开车奔向事先想好的目的地。那天我特意备足了午餐和水,排除了平日按点回来吃饭的干扰,静静地在山谷里、村庄中寻觅我喜欢的风景,一张接一张地写生。那一刻,我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忘记了家人的惦念,也忘记了身体的疲惫……或许是我太过于忘情、太过于投入,当太阳西沉回到基地时,我的腰背开始酸困,我的腿开始莫名的疼痛,当晚甚至根本无法入睡。我知道,这是自己太陶醉于罗家磨的山山水水、太透支自己的身体造成的恶果。虽然这让我十分的狼狈和难堪,但我无怨无悔,或许,这就叫痛并快乐着吧!

在本次活动中,尽管有天气和其他事务的影响,但我还是一共画了29幅写生,如果加上画了一半的一幅人物写生,那就刚好是30幅。我可以放心地说,这些天来,我没有虚度时光,我对得起此行的初衷,我可以安然地回家了!

新闻推荐

省公航旅集团与人寿资管签署投资合同 投放市场化融资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讯】近日,省公航旅集团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在宁卧庄宾馆签署《中国人寿——甘公投渭武(二期)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渭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渭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写生罗家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