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渭源 > 正文

渭源:“四字发力”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8-05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渭源讯近年来,渭源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政治担当,履行监督职责,通过“严、全、厉、活”四字发力,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政治监督“严”。探索建立政治监督方式方法清单,完善政治监督体制机制,不断强化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履行职责和权力行使情况监督,着力查找并解决一些乡镇、部门和单位在强化思想武装、贯彻党章宪法、执行大政方针、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等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程跟进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方式更精准,不断增强政治监督严肃性、协同性和有效性。2019年以来,对全县16个乡镇、107个县直部门政治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梳理问题246条,目前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责任体系“全”。持续夯实乡镇及部门责任,进一步健全压力传导机制,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责任网络体系。同时,持续做实做细村级两级监督,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选定清源镇和大安乡作为县级试点乡镇,探索建立监督对象、权力、任务、问题、方法、整改“六张监督清单”以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县纪委主要领导及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六张监督清单”制度建设领导小组,为规范乡村小微权力制度建设提供纪律和组织保障。2019年以来,对156个村开展了异村交叉监督,发现问题334条,发现线索15件,约谈84人次、通报批评54人次,持续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责任倒逼“厉”。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修订完善,科学设定责任指标,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评问责提供制度遵循。今年以来,对部分工作开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22人;对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财政扶贫资金报账缓慢的县直部门一把手约谈9人;对扶贫政策学习掌握不到位的部分单位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约谈8人。

监督方式“活”。改变以往过多直接参与有关部门业务检查,大包大揽、事事牵头、样样主抓的监督方式,从“全程参与”向“执纪监督”转变,从“大水漫灌”向“精准监督”转变,从“一线参与”向“监督推动”转变。统筹运用“委托监督”“协助监督”“嵌入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题监督”,确保同级监督“全方位、无死角”。积极探索建立权力监督“六张清单”,督促指导27个单位梳理工作职责和建立权力监督“六张清单”,推动形成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照单办事”、党员干部“照单履职”、纪检监察干部“照单监督”的良好格局。何永红

新闻推荐

近日,渭源县检察院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

近日,渭源县检察院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开展了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主...

渭源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渭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渭源:“四字发力”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