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渭源 > 正文

老兵李海清的爱国情怀

来源:定西日报 2020-11-08 08:01   https://www.yybnet.net/

□何雪莉

秋雨绵绵,走进渭源县粮食局家属楼李海清老人的家中,91岁的他正拿着放大镜看《老同志之友》这本杂志,精神矍铄,神情专注。

李海清,渭源县粮食局离休干部,1929年生,祖籍山东。1948年10月参军入伍,是第三野战军第8兵团25军75师225团3营7连的一名炮兵。曾参加渡江战役、莫干山剿匪、抗美援朝。1949年进军福建时荣获三等功一次。1951年10月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期间任中国人民志愿军20军独立炮营2连3排的排长。1953年7月停战后回国,先后在锦州炮校和兰州苏城中学学习文化知识,于1958年5月转业到地方,在陇西公安局、渭源公安局治安股工作将近20年,后调至渭源县粮食局,于1990年6月离休。

讲述起抗美援朝的故事,李海清老人思维清晰、神情凝重。过了鸭绿江,几乎天天都在打仗,每时每刻都绷着弦,提高警惕,每天休息的时间也很少,晚上主要任务是行军和搞夜袭。最记忆深刻的就是夺取281.2高地的时候,他和战友们反复打,来来回回十几次,最终占领了高地,那场战役异常惨烈,很多战友都牺牲了。1953年7月1日这天,老人记得特别清楚,因为那天敌军没有来,四周静悄悄的,习惯了天天伴着炮声、枪声的他们一时竟不知所措,当谈和的消息传来的时候,大家都异常激动,抱头痛哭。

1958年,李海清老人转业到陇西县公安局,后因区县建置,被分配到渭源县公安局治安股任股长。那个时候,条件特别艰苦,全单位就一两辆自行车,大家办案全靠跑,也多亏他曾当过兵、打过仗,不怕吃苦,不怕流汗,凭着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的干劲,这份基层民警的工作,他一干就是二十年。正如他所说,打仗时,那样艰苦的岁月都熬过来了,当时那点苦真的不算什么。都说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这样不畏艰苦、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体现在李海清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在点点滴滴的事迹中。

离休后,李海清坚持学习,仍不忘关注国家大事。今年91岁高龄的李海清老人不但身体硬朗,思维清晰,而且还很“潮”,在智能手机上浏览新闻资讯是他每天必干的事。他最爱看的是新闻,最喜欢听的是社会热点,最关心的是国家局势。正如他所说,“每次听见好消息,心头怪高兴的。”他还经常对孩子们说,“现在我们的国家确实强大了,国防强大了,经济强大了,不管哪个国家欺负我们都是不可能的……”“人要有底气才能活”,这样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体现着一位革命老军人的家国情怀,这份情怀,随着时间的流逝,只会越酿越烈,越酿越浓。

新闻推荐

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

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0月15日,渭源县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演练活动包括疫情的...

渭源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渭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兵李海清的爱国情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