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渭源 > 正文

奋进的人生最美丽 记定西高速公路处岗位人员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1-12 18:2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陈建丽赵丹

如今交通发达便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速公路出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收费站、收费员也不再陌生,但并不是太了解收费行业,在人们的潜意识里总觉得收费工作就是每天坐在票亭里动动手指头,收收过路费,没有比这再简单轻松的工作了,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却很少有人知道收费人员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今天,就请随着笔者,一起来了解一下这群平凡的高速公路人充实而忙碌的一天。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

远处的天边开始泛起了鱼肚白,天色渐亮。早晨6点30分,对于平常人这会恐怕还沉浸在梦乡里,而定西收费站的票务员姜小红却早早起床了,简单地洗漱了一番,便来到了自己的“主阵地”——票务室,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已经在票务岗位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姜小红,是同事们中间的老大姐了,她为人开朗、乐观,待人热情,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姜姐”。全国联网收费后,通行卡需要一张张提前读卡装箱,由于这项工作比较费时,所以票务人员就必须比车道收费人员早起,在收费人员8点钟接班前必须完成这项工作。在这之后,她还要准备好备用金和各类凭证账簿,等待收费人员交接班。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她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

“您好,请出示通行卡,请稍后。”13点20分,一句清脆热情的话语悄然驱散了午后司乘的倦意,闻声望去,是一位笑容温暖可亲的收费员,她行云流水般地进行着收费业务操作,“找您61元,祝您一路平安!”完成一辆车的收费工作,仅用了不到10秒钟时间,临走前司乘笑着说了声:“辛苦了!”简单的三个字让她暖意顿生心底,微笑目送司乘驶离。她,就是渭源收费站“渭水灵韵”女子标兵班组的李露露。参加工作四年,她早已习惯在别人的午休时间保持真诚自信的笑容,坚信微笑是“窗口”绽放的灵魂,文明用语是打开“形象之窗”的金钥匙,在岗苦练基本功,业务操作“零失误”,提供便捷的路线咨询,特情车辆处理,一切在一个“精”字上下功夫,帮司乘倒一杯热水,递一杯清茶,送上应急药品、创可贴等,服务在“细”字上不断延伸。

群众安全出行的“守护神”

为保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高速公路上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奉行着“司乘安全,我们就安心”的工作理念,为服务人民安全便捷出行保驾护航。每当节假日来临时,他们总是牺牲自己宝贵的休息时光,投入到道路保通保畅工作当中,当遇突发紧急事件时,他们总是冲锋在前,高效处置。他们就是高速公路上最亮的那一抹“黄”——高速公路定西清障救援大队的队员们。

下午2点30分,救援中队队长彭国民就组织队员们开始了清障救援训练,列队、铺设消防带、精细化操作、清除故障车辆一气呵成,所谓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已经成为了定西清障救援大队日常训练的必修科目。

“班长,大额绿通,洋葱。”班长、警卫员应声赶来,一边用绿通查验手持终端扫描屏幕上的查验二维码,一边跟司乘说:“师傅,麻烦把篷布全部揭开,这样查验更方便、速度更快一点。”这会是23点28分,已经是小夜班查验的第98辆绿通了,如何提升查验效率,有效缓解保畅压力,如何准确判断识别假绿通,收费班长、警卫员在多年的绿通查验工作中总结出一系列经验。

巉柳路段作为定西处管辖路段的主动脉,面临着疏堵保畅工作的巨大考验,特别是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期间,车流如潮水般奔涌,在道路通行能力大幅降低的条件下,班长、警卫员迅速化身保畅能手,克服一切不利因素,身影淹没在保畅一线,只为守护群众出行的一路通畅。

点亮黑夜的“那束光”

“站长,车道上有突发状况,需要你处理”“好的,我马上到”。陇西站副站长石咏看了看时间,已是凌晨2点40分,他赶紧从床上爬起来,为了保证夜间快速处理突发事件和查验绿通,他从来都是和衣而睡的,对工作从来不曾有半点懈怠。

无论酷暑寒冬,只要接到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到车道进行处理,很多时候,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他常说:“作为站长,要以身作则,职工才能对你的管理心服口服”。

凌晨4点50分,会宁收费所机关楼道里静悄悄的,仿佛一根针掉落都能听见似的。透过分中心监控室门上的玻璃向里望去,却是另一番景象,监控员正在接听着下面收费站上打来的电话,她一边听着电话,一边在本子上快速地记录着,整整8小时的大夜班她就是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的。像这样的夜班,高速人不知道已经熬过了多少,其中的辛苦只有高速人自己知道。

推开定西收费所ETC网点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群正在认真接听客服电话、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司乘人员解答疑问的工作人员,她们是定西ETC工作行业中的“娘子军”。凭借着全体ETC发行工作人员对工作的认真执着和不懈努力,定西收费所ETC网点在2019年的ETC推广发行工作中成为全省行业中的“佼佼者”,累计发行ETC陇通卡、行业记账卡27247张,完成发行任务的272% ,取得了全省自营网点推广量第一的好成绩。

新闻推荐

渭源县妇幼保健院举行揭牌仪式

近日,渭源县妇幼保健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渭源县妇幼保健院新院的运营为全县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创建了新的平台。目...

渭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渭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进的人生最美丽 记定西高速公路处岗位人员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