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漳县 > 正文

洋芋珍珠风味殊

来源:定西日报 2019-12-20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洋芋作为陇上人家的家常蔬菜,其吃法之多,不胜枚举。在漳县西部的金钟镇,老百姓将洋芋擦磨成碎末后用双手抟成珍珠一般大小的湿粉蛋蛋,经过清蒸后或爆炒或水煮,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农闲时节,庄户人家有了相对充裕的时间,隔三差五总会烹制一顿洋芋珍珠,尝尝新鲜。她们将洋芋洗净之后,找来滤孔极细密的自制擦床,将洋芋放在上面,来回研磨成碎末置于盆中,磨到够吃一顿的光景,沥干碎末的水分,施以清油、食盐、调料,再加上葱花蒜末,然后在面板上揉拌均匀。用手揪起一小块置于掌心,双掌合拢搓弄圆滑,一粒珍珠般的湿粉蛋蛋便跌落在案板上,色泽如玉,晶莹剔透。

抟弄完了,就生火清蒸,出笼后即可手抓食用,其形若荔枝,其味亦绵甜。油锅爆炒时加入一些家里既有的蔬菜,再放些酱油等佐料,成色更好,余味留香。用水煮食时,粉汁包裹着粒粒珍珠,其色香味美不亚于肉汤丸子。不论蒸、炒、煮后的洋芋珍珠,不粘连、不变形,粒粒浑圆饱满,柔韧中散发出撩人的香味。

洋芋珍珠作为当地的家常饭,在农村的筵席上也占有一席之位。筵席前的几天里,亲朋邻居帮忙抟弄好洋芋珍珠,蒸熟之后只待开席的那一刻。这时候的洋芋珍珠,不同寻常,足有核桃那么大,十个就能盛满一碟。

马天云/文影

新闻推荐

竹园,竹园

□陈新民(一)漳县县委大院中套的平房小院,是我和几个副书记、常委办公居住的地方。院中有园,园里森森修竹最惹人...

漳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致敬金城美容师2019-11-28 03:25
评论:(洋芋珍珠风味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