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漳县 > 正文

定西市工业转型升级促经济稳中向好

来源:定西日报 2020-11-08 08: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杨晓军)在定西高强度紧固件有限公司,完成高端装备专用核心零部件智造改扩建项目的生产车间干净整洁,自动化生产线上每天可生产上万件各种型号的紧固件产品。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32%,上缴税金2400万元。

企业产销两旺、效益提升,正是定西市工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缩影。今年以来,定西市工业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快速复工复产的同时,持续加码创新研发,驱动产品迈向高端。前三季度,全市11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7.67亿元,同比增长7%,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8.3、4.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其中,重点行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分别增长14%、8.9%、5.2%、3.5%。

1-8月,全市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实现了正增长,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逐步扩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57%,比上半年提高1.65个百分点,比前7个月提高1.09个百分点。其中,漳县34%,通渭县10.31%,安定区5.89%,渭源县5.76%,陇西县2.67%,岷县2.48%,临洮县1.89%。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实现逆势增长,投资拉动是关键因素。“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重点工业项目开工率和投资进度好于预期。”市工信委负责人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9.08亿元,重点实施的89项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7.72亿元,增长15.6%。其中,39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9.04亿元,增长38.2%;48个新建项目完成投资8.26亿元,下降8.5%;方舟苑公司环保装备制造等18个项目建成投产。

据观察,自定西市启动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以来,政策引导不少企业将投资方向瞄准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作为全市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首批改造提升传统企业,截至目前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已全部完成技改投资2.1亿元。走进公司新建的厂房,这里没有嘈杂的机器噪音,也没有飞扬的铁屑粉尘,智能工业机器人挥舞着手臂,有条不紊地抓取棒料。像定西高强度紧固件公司一样,全市中医药产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有色冶金产业、新型建材产业、装备制造产业为主体产业集群,以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为方向,实现了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循环化的改造提升。

2020年,全市谋划实施“333”行动计划项目30项,总投资43.9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9.26亿元。已开工建设29项,完成投资10.34亿元。其中,福景堂公司年产10万吨马铃薯调和粉生产线等15个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27亿元;华宜盛公司严寒地区农村节能抗震住房建造技术集成与示范等14个引进新动能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07亿元;定西恒源清真淀粉制品有限公司马铃薯全产业链深度开发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

截至9月底,全市计划实施的48个技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78亿元,同比增长7.5%。

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尽管三季度以来,工业经济各项指标较上半年较快增长,但工业经济运行还面临许多不稳定因素。全市工业企业仍以小微企业为主,规上工业企业总量偏少,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力较弱。部分重点项目进展缓慢,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同时,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品牌价值低、市场占有率低、同质化问题突出。生态产业发展缓慢,前三季度,先进制造、数据信息、清洁生产等生态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4.5%、1.7%、1.1%,占比都很小,尚未形成新的拉动力。产业集聚程度较低,大部分主导产业均围绕农产品加工、中药材加工展开,且主要集中在上游初加工阶段,产业链条短。高科技高附加值企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县区之间未形成合理的区域分工和优势资源互补,产业重合度较高。

下一步,全市工信系统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工业经济发展“六个高于”目标,认真落实工业强市“1+5”政策措施和“333”行动计划,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新闻推荐

漳县不断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漳县讯(通讯员癿斌宏)自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漳县始终以“减税降费”为目标,坚持以提高服务质量和行政效能为抓手,...

漳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西市工业转型升级促经济稳中向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