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漳县 > 正文

家乡的野草莓罐头

来源:定西日报 2020-12-06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文爱凤

周末的午后,坐在舒适的沙发上,打开一罐婆婆亲自熬制的野草莓罐头,慢慢倾倒进透明的玻璃碗里,红嫩嫩的果肉浸在澄清的果汁里,衬着漂亮的玻璃碗,好一幅赏心悦目的图画。轻舀一勺放入嘴中,那轻柔的丝甜如一缕清香,轻轻飘进咽喉,又缓缓滑向胃部。顿时,整个人感觉清爽了不少。

吃着美味的野草莓罐头,脑海里浮现出家乡父老采摘野草莓的热闹场景和婆婆熬制野草莓罐头的亲切画面。每年的农历五、六月份,是家乡漳县一年中最好的季节,这个时候的草坡林间就会有许多的野生草莓,山坡上、地埂上、树荫下、草丛中,一撮撮、一垅垅、一丛丛,它们大多数如指甲盖般大小,红的似熟透了的樱桃,像许多红星点缀草丛,一阵清风袭来,扑来沁人心脾的香味。

天刚蒙蒙亮,村里的妇女们便呼朋喊友地相约去采摘野草莓,她们手里拿着塑料桶、菜篮子,或者做饭用的脸盆子,有说有笑地朝采摘草莓的目的地浩浩荡荡行进,她们响亮的呼喊声与“叽叽喳喳”的聊天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村里的男女老少也相继从美梦中醒来,整个村子便活泛了起来。

婆婆每年都会去采摘很多的野草莓,然后熬制三四十瓶野草莓罐头供家里人食用。婆婆每次采摘野草莓回来后,总会仔细地将野草莓上残留的根蒂择摘干净,然后放在盆里用清水轻洗两遍。因为是自家人食用,她总是洗得异常细心与干净。将野草莓清洗干净后,婆婆往往将事先买来的玻璃瓶子放在开水中煮四五分钟,据说这样可以杀菌消毒,之后将瓶子倒立控干水分备用。紧接着,婆婆会在已经煮沸的开水中加入适量的冰糖,用勺子轻轻搅拌使之完全融化后,便将洗干净的野草莓倒入锅中开煮,待锅再次煮沸后,便将野草莓和汤水一同舀入玻璃瓶子,并且立即封盖(趁热封盖,野草莓罐头就不会变质变坏。)至此,野草莓罐头的制作才算完全结束。随后,婆婆便将制作好的野草莓罐头放到冰箱冷藏贮存。

家乡人做的草莓罐头大多是供自家人食用,或者送亲朋好友,所以她们做野草莓罐头总是做得异常细心,往往不计较投入的成本,只求味道的极佳。

中医上讲,野草莓味甘、酸,性凉,有清热解毒、收敛止血、益心健脑等功效,特别是对于防治冠心病、脑溢血及动脉粥样硬化等病症有很大作用。而从野草莓的根、叶、果实中提取的含有较高抗癌活性的鞣花酸,能有效地保护人体组织不受致癌物质的侵害,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癌症的发生。除此之外,野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以及钙、磷、铁、钾、锌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部分微量元素,野草莓是人体必需的纤维素、铁、钾、维C和黄酮类等成分的重要来源。同时,野草莓对于腹泻、消化器官失调也能发挥温和的效果。由此可见,家乡的野草莓罐头不仅美味,还有许多健身功效。

在家乡方言中,将野草莓叫作“瓢子”,自然也就将野草莓罐头叫作“瓢子罐头”了。严寒的冬季,坐在炙热的火炉旁或者暖烘烘的热炕上,拧开一瓶瓢子罐头,一勺一勺慢慢地喂进嘴中,个中的美妙滋味不可言说。

新闻推荐

定西市交叉巡察让“利剑”直插基层

通讯员乔天倩“那天来了几个人声称是巡察组的,我以为像以前一样,说几句发牢骚的话肯定没人管了。没想到这脏...

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秋游遮阳峡2020-11-23 23:47
评论:(家乡的野草莓罐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