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俺们的胡萝卜大丰收了”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6-13 17:44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要打起精神来,争取在6点前把这片地的胡萝卜全部装完袋,注意别把保鲜袋弄破了。”6月4日早上,当人们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广饶县张守凤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超和员工们正在为一天的工作“收尾”——— 把刚刚收获的胡萝卜装进保鲜袋,然后运到加工厂进行冷冻保鲜。

“现在每天上工劳力60多人,收获胡萝卜150吨,按照这样的速度,还得忙活20来天才能把胡萝卜收完,”刘超边干边说,“这些胡萝卜全部是出口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我们都是晚上8点多开始干活,早上太阳出来之前收工,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持胡萝卜的营养成分和水分。虽然辛苦点,但今年的市场行情和产量不错,大家干得特别起劲。”从刘超略显疲惫的脸上,看到了她对胡萝卜丰收的喜悦。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刘超对自己从一名国企员工转变成地地道道的农民一点都不后悔,“现在国家政策好,鼓励农民流转土地规模化经营,还有各种补贴,咱老百姓只要踏踏实实经营土地,科学种田,不愁挣不到钱。”返乡创业初期,给她感触最大的就是和父辈们的理念差别太大,他们种植还是“靠天吃饭”,而刘超更多的是想尝试一些新的种植技术,返乡当年她就为千亩胡萝卜种植基地引进了水肥一体化设施,48小时就能完成整个农场的浇水施肥,省时省力。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刘超虽然年纪轻轻,但在经营管理农场方面,却日趋成熟干练。不懂技术,她专门到省农科院等专家那里“拜师学艺”,并从寿光聘请了5名专家负责技术指导;在品种选择上,挑选百目田1号、中农317、红参158等在国际市场上畅销的胡萝卜新品种;为保证胡萝卜质量,她引进了智能化灌溉设备,浇水、施肥、疫情监控全部由电脑控制,同时节省了一笔水肥投入和人力开支;为了胡萝卜缨子“物尽其用”,她建设了4座羊圈、500立方米沼气池和过滤沉淀池等配套设施,实现了“畜—沼—菜”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在胡萝卜销售上,她早早与大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自己只负责种出符合标准的胡萝卜,实行“订单化”种植。目前,她的农场已发展到2100亩的规模,年收入近百万元。

刘超认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农业的发展打开了广阔天地,作为一名新时代农民,要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积极接受新鲜事物,在土地上创造属于自己的梦想。“未来农场打算走精致农业发展路子,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增强农场的文化底蕴,让市民也能体验到现代农业种植管理和收获过程中的快乐。”刘超说。 (刘福春

新闻推荐

广饶县李鹊镇向高效生态农业转型

通讯员刘福春报道"class="group1"target="_blank">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雨幕中的回忆2018-06-04 11:00
我和夏天有个约会2018-06-12 11:50
评论:(“俺们的胡萝卜大丰收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