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谱新篇,绘就大王新画卷”系列报道之一 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8-09 11:4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大王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市场为导向,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力地激发了农村生产要素潜能,促进了农业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力量。

工业思想发展农业,强化龙头带动。近年来,大王镇利用自身工业发展突出的优势,将工业思想应用于农业发展上,发展智慧农业、物理农业、精细农业、信息农业、生态农业,实现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一是总投资7.48亿元,助推广饶县精致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逐步培育形成苗木花卉、优质蔬菜、水产养殖和畜牧养殖加工等为主导的产业精致农业园区。二是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围绕大棚蔬菜、畜牧养殖等优势产业或产品,着力培育东方花卉有限公司、金煜家庭农场等一批市场占有率高、技术创新能力强,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竞争力甚至领先地位的农产品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企业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已拥有东方花卉有限公司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0个,健士蔬菜有限公司等县级农业龙头企业7个,淄泰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等县级示范家庭农场8个。

突出大王优势特色,延伸产业链条。大王镇延伸林业产业链,利用2万余亩的林地面积,通过发展林木育苗、林下种植食用菌等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合理规划,开展果树规模种植,形成了以淄泰家庭农场等为主的示范农场,发展乡村休闲游产业,拓展农民收入渠道。去年,大王镇林下经济完成0.5万亩,产值300余万元,全镇果园面积300公顷,年产苹果、桃、梨等果品650吨,收益达到300万元,带动500余户农民共同致富。

做大做强农业产品,加强品牌建设。在大王镇淄泰家庭农场中,工人正忙着给新鲜采摘的水果贴上“淄河滩”的商标。据悉,淄泰家庭农场负责人付国栋去年已经把“淄河滩”申请为注册商标,其带来的品牌效应成效明显。

大王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多措并举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着力提升本地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一是增强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品牌意识,运用现代营销理念加快实施品牌管理工作。广泛开展品牌农业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加深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对品牌农业的理解,充分认识品牌建设对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二是做好农产品名牌产品申报的服务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产品企业积极申报省市县名牌产品和“三品一标”认证,深入农产品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积极做好申报的指导工作。目前,全镇拥有“广饶梨”、“大王秦椒”、“杨庄西红柿”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2个,黄瓜、西葫芦、甜椒等“三品一标”认证品种22类,注册商标1个。

(牛超群 李鹏飞)

新闻推荐

革命烈士刘良才

刘良才(1890~1933),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今属大王镇)人。东营地区早期共产党员、中共刘集支部创建人,土地革命时期任中共广饶县特...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爸爸,我想玩2018-08-06 15:30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谱新篇,绘就大王新画卷”系列报道之一 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