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李鹊镇 村干部“说事”更办实事

来源:东营日报 2018-10-1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今年,咱们村4条主街道和17条小巷将全部硬化,修建排水沟,安装路灯,并进行高标准绿化,把咱们村建成美丽文明的新农村。”今年初,在广饶县李鹊镇赵寺村党员活动室里,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田海亮向党员和群众代表“说事”,赢得了阵阵掌声。

为有效破解村干部履职工作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等问题,李鹊镇探索推行村干部“说事”制度,让新当选的村干部走上讲台,阐述自己的“执政方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真正把群众的话记在心里,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说事”内容包括村庄基础建设、发展集体经济、村级财务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农场公共服务等情况,让党员群众来监督、检验、评价村级工作;形式包括“周说事”、“月说事”和“季度说事”三部分,结合年初“说事”承诺,年中“说事”履诺,年底“说事”践诺,把村级工作放在“聚光灯”下,为农村干部压担子、添动力。

村干部“说事”制度拓宽了干部思路,提升了能力。东辛张村原来是靠种植粮食和蔬菜为主,借助“说事”活动和外出参观,村干部感受到了新型农村经济发展模式的成果。2017年,村里建起了占地103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预计到2019年每亩地能为村民带来6000余元的收入。“既然群众信任咱,把咱选进了村‘两委\’班子,咱就要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该村村“两委”委员郑东升谈到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果蔬产业时,显得信心满满。

村干部“说事”说出了和谐,说顺了民心。“2017年,全村收入1358282.45元,支出1192109.24元,剩余166173.21元。其中,卫生室数字信号支出286元,春节时村南大门灯笼支出360元……”在赵庄村文化广场上,村党支部书记赵宝军向全体村民一笔一笔解释上年度村集体的收支情况。而参会的每位村民手里,都拿着“两张纸”,一张详细列出了上年度村级经费收支情况,另一张则把今年的村级工作打算写得明明白白。“俺们村靠近孙武湖,村集体收入很多,原来钱是怎么花的,老百姓不清楚;现在,村里每一分钱的收支都印在明白纸上,有疑问的可以现场向书记提问,老百姓就是拥护这样敢说话、说实话的好书记。”村民代表赵方方对此项制度非常赞同:“年底评议时,我给村班子打了满分”。

通过推行村干部“说事”制度,村干部带领群众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了。今年以来,李鹊镇累计为群众办理惠民实事近110余件,发展致富项目80余项。 (记者 彭华通讯员 刘福春)

新闻推荐

大力实施秸秆还田 全面防止秸秆焚烧 广饶县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工作

本报讯“通过无人机来监控秸秆焚烧,既可以弥补我们人工巡查视野受限、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广饶县花官...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鹊镇 村干部“说事”更办实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