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广饶县:情系夕阳红 爱满老人心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8-11-02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重阳节之际,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浓浓的敬老爱老情如轻风拂面,让人感动。近年来,广饶县不断提高老年人救助金、基础养老金标准,编牢养老保障网,解除老年人后顾之忧;同时,通过推动“银龄安康工程”建设、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设立法律专线等措施,使全县老年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织养老保障网

“我现在不但有养老金,还有救助金,老了更尝到了生活的甜头。 ”近日,陈官镇古家村70岁的张大娘对旁人高兴地说。该县自2010年实施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制度以来,连续四次调整,从最初的60元调整到175元,60周岁以上的城乡老年人均可受益。

多年来,该县不断提高老年人救助金标准。今年该县把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高生活救助金标准50元列入全县惠民实事,70-74周岁老年人救助金标准从600元提高到650元,75-79周岁从830元提高到880元,80-99周岁从 1200元提高到1250元。为把实事办好,县老龄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把关,经过宣传发动、统计核实、公示、汇总等多个环节程序,保证了救助金足额、按时发放。目前,全县36783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生活救助金已全部发放到老年人手中,共发放救助金3335万元。

撑起安全保护伞

生活中,一些老年人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总是一副“无可奈何、默默忍受”的态度。近期,该县印制了1.2万册《老年权益保障宣传手册》,内含“一法一条例”、“老年人防诈骗”等内容,通过赶 “法律大集”的形式,将老年权益保障知识送到老年人身边,提高老年人的维权意识。

该县不断加大老年人法律援助承办力度。今年以来,县法律援助中心组织承办各类涉老法律援助案件38件,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27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76件,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 21.83万余元,维护了贫困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县“12348”法律服务专线为老年人提供在线法律服务,解疑答惑,解答涉老咨询电话100余个,避免矛盾纠纷30余件。

“银龄安康工程”为老年人构筑“安全网”。该县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政府扶持引导,社会力量关爱辅助,个人积极投保的合力推进机制。目前,全县投保老年人34738人,完成投保金额90.68万元。

政府购买养老服务

自2015年起,该县开始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该政策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为指导方针,采取企业或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向居家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逐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最低服务时间每人每月不少于18个小时。购买服务资金以“养老服务代金券”的形式由县民政局按季度发给服务对象。目前,该县为433名70岁以上特困老年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同时,不断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2018年争取市级资金扶持老年活动室5家、孝文化示范点5处。 (通讯员 李肖肖)

新闻推荐

东营市中心血站多项活动庆《献血法》颁布 20 周年 点滴爱心汇成爱的海洋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颁布实施,到今年已经整整二十年。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20年来东营市的无偿...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饶县:情系夕阳红 爱满老人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