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广饶街道国安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巩红燕: 小网格里有乾坤 乐把居民当亲人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8-08 15:4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振 报道

开栏的话

在东营,“有困难找网格员”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为提升全市社会治理水平,东营市探索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组建了一支61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实现“一格一员”、“一员多能”。他们每天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倾听居民心声,为居民排忧解难,让公共安全隐患消除在网格,居民诉求解决在基层,市民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东营市被确定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市。

东营市对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即日起,《黄河口晚刊》将开设“网格故事”专栏,走近网格长、网格员,讲述发生在社区网格的那些暖心事。

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不打鱼,网的是居民家里的众多琐碎事;这“格”子,不写字,只记录居民的所需、所急、所盼。广饶县广饶街道国安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巩红燕带领13名网格员用这一张张小网格“编织”出一幅幅暖心画卷。

广饶街道国安社区服务着三个居民小区,总住户4246户11000人。2019年,广饶县城区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安排在国安社区,巩红燕勇挑重担,结合国安社区实际情况,积极创新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思路、新模式,实现服务管理全覆盖、无缝隙。

每天一早总能在小区内看到巩红燕和13名网格员的身影,时而在查看楼院环境卫生状况、排检安全隐患,时而与居民聊聊家常里短,了解困难需求,时而上门宣传政策法规、慰问孤寡残病。户院楼幢、沿街门店、背街小巷都布满了她的足迹,将问题发现在第一时间、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行走,事在网中解决。

“其实,社区网格的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巩红燕告诉记者,社区的事情看似都是小事,但是都是贴近民生的大事。她首创的由社区、议事会、物业、网格员四方参加的联席工作例会,总结交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并共同商议解决网格中的相关事务。将很多社区自身难以化解的矛盾,运用居民力量得以解决。另外,巩红燕大胆创新探索在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体系,网格内建立功能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带动作用,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在社区探索实施“1+1+N”组团化服务管理模式,即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1支专业服务队伍,由网格内党建指导员、社区民警、执法队员、法律顾问、金融顾问等专业工作人员组成;N名网格协管员,由楼长、党员、教师、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等网格资源组成,组建了280余人的网格服务队伍,形成了一支专业网格服务团队,相互联动、密切配合,共同处理好网格内相关事项。

针对社区不同群体的需求,先后推出假日爱心学校、银丝关爱、守望夕阳、至善讲堂等10余个不同层面的服务项目,真正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打造了“阳光一家亲”、“齐心国安”、“彩虹1+1”社区服务品牌,为社区服务树起了方向标。

进步的脚步并未停止。为了更好地做好网格服务,巩红燕创新推出网格论坛,组织网格员积极参加网格论坛,分享交流网格服务管理中的经验做法,提高网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及业务水平。创办社区网格工作报,宣传网格工作,她用心思考,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的开展,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这一平台,积极发挥网格服务团队的作用,让民情民意诉求渠道更加畅通,小区事件处理更加便捷快速。

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上报事件629件,处结620件,畅通了民情民意诉求渠道,使小区问题处结更加快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工作目标,形成全覆盖、高效率的民情民意收集和处理工作体系,真正让居民群众感觉到服务就在身边。

新闻推荐

美丽校园 我的家

广饶县大码头镇西刘桥小学燕爱凤每当漫步在美丽的校园中,思绪就会不由自主地荡漾开去,二十多年来校园中的点点...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饶街道国安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巩红燕: 小网格里有乾坤 乐把居民当亲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