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广饶县 守护碧水蓝天 交出绿色答卷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11-11 11:0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富足,除了物质产品之外,碧水蓝天、清新空气、清洁环境也成为百姓追求的“必需品”。今年以来,广饶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出实招、严监管、破难题,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向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阔步前行。日前,跟随油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的脚步,记者来到广饶县进行采访。

建设现场不见扬尘

“你看,我们的塔吊配备了吊臂喷淋系统,现在正在进行空中洒水呢!”在广饶县实验幼儿园暨幼儿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入口,相关负责人程伟晨指着正在作业的塔吊说道。为了尽可能减少项目建设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项目建设实行了严格的封闭管理,场地的四周都被搭建的隔离带严严实实地围了起来。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穿戴专业工作服进入场地采访。

行走在项目建设现场,场地内随处可见“树立环保意识,建设绿色家园”的标语。雾炮机、环境检测仪、车辆自动清洗台、移动洒水车等扬尘治理设施应有尽有,为扬尘治理提供了基础设备支撑。

程伟晨告诉记者,开工伊始,他们就严格按安全文明施工规范进行现场布置,设置农民实名安全通道及各类展板。聚焦扬尘治理,在主管部门和各单位的监督指导下,严格按照扬尘治理专项方案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实现六个“百分百”,即施工现场百分百封闭管理、场地道路百分百硬化、渣土物料百分百覆盖、洒水清扫保洁率百分百、物料运输百分百密闭、出入车辆百分百清洗。

负责人定时查看环境检测仪的实时数据,进出车辆经过自动清洗台接受冲刷,戴安全帽的工人在铺有防尘网的现场忙碌着……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大提高了工人与周边居民的满意度。

污水处理后养起金鱼

在李鹊镇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污水处理后流入生物指示池中,阳光下的池水波光粼粼,许多金鱼在水中游来游去。“不见浑浊污水,只见金鱼畅游”的秘诀在哪儿?公司环保部负责人耿敬敬告诉记者,公司采用“预处理+AO+臭氧接触池+BAF池的处理工艺”,处理奥星石化的工业废水及李鹊镇的生活污水和园区的部分工业废水,处理后达标废水经由齐鲁管线排入小清河。

治污创新不止步。去年,公司在工业污水深度处理的基础上,积极增设一套中水回用系统,系统的投用为公司每年节约至少30万立方米的循环用水,基本实现了零排放,“循环利用”成为这儿的高频词。“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在现有中水回用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技术改造,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发挥到最大价值。”耿敬敬介绍道。

无独有偶,在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套装置是DCC再生烟气脱硫设施,该设施采用国际上成熟先进的德国基伊埃比肖夫技术,使用NaOH溶液作为吸收剂,具有能耗低、阻力降小、占地省的特点。并且采用了DCS对生产过程进行集中监视和控制,实现工艺条件优选化,进一步降低能耗,保证了烟气净化率以及废水指标合格率。”企业相关负责人曲媛媛告诉记者。

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律法规、规划标准,按照化工集团、油气公司部署,以改善环境为目标,以控污减排为重点,大力推进大气、水、固体废物、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在这里,“循环”成为高频词汇。

群众乐享“海绵生活”

“宝贝跑慢点儿,累了就来凳子上坐会儿!”“妈妈我不累,快给我和大树拍个照!”……欢声笑语从广饶县街头游园里传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进游园,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滑梯木凳,这里已然是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广饶县园林绿化处主任贾春霞告诉记者,公园原址是一片矩阵式种植的法桐林地,绿地功能、植物配置都比较单一,而且缺少配套设施,游人少,利用率低。经过充分调研和综合考虑后,广饶县决定将该林地改造为海绵城市公园。

海绵城市公园十分特别,“净化”快人一步,“积存”收放自如,是缓解城市内涝的“先锋队”。公园按照“呼吸+”理念建设,在造景中融入“渗、滞、蓄、净、用、排”六位一体的雨水综合利用理念,在园内打造多处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和植草沟,发挥了吸纳和蓄积雨水的功能,芦竹、香蒲等水生植物可对雨水进行滞留和净化。而且,园路铺装均采用渗透性良好的透水材料,提升了缓解内涝能力。“公园建成面积11500平方米,7月竣工投入使用,在台风‘利奇马’肆虐期间,公园有效缓解了内涝,赢得了周边群众点赞。”贾春霞告诉记者。

小公园有了大功能之后,还在“颜值”上狠下功夫。在尽量保留原有法桐林的基础上,公园引进了洒金珊瑚、崂峪苔草等十多种适应能力强的耐阴新品种,植物配置更加多样化。园内配套建有木栈桥、湿地旱溪、海绵主题雕塑、儿童滑梯、植物迷宫、健身器材等设施,增加了公园的趣味性和美观性,围树坐椅、灭蚊灯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为居民游玩提供了便利。内涝缓解了,环境变美了,群众点赞了,海绵公园的建设实现了生态、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记者 郑靖靖)

新闻推荐

花官镇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广饶讯今年以来,花官镇加大各项农业措施的推广力度,促进和推动全镇经济快速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花官镇大力发...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饶县 守护碧水蓝天 交出绿色答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