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创新,从智慧医疗建设出发!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6-17 16:37   https://www.yybnet.net/

面对疫情大考中暴露出来的不足和短板,面对“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的要求,东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千头万绪,改,先从哪里开始?东营市选择从推进智慧医疗建设上破冰试水,以点带面,全面探索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的东营路径。

线上问诊、远程会诊、诊疗行为全程可查、接种疫苗实现扫码追溯……东营市以构建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目标,结合实际,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全市医疗数据资源,努力构建一个智慧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全市医疗机构信息资源的协同应用、数据共享,为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和保障,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服务。

疫情大考,考出智慧医疗加速度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东营“考”出了好成绩,成为山东省唯一“零感染”的城市。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其中,东营市抢先一步开展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疫情大数据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大年初二,东营市率先在省内开通覆盖全市所有公立医院的平台级互联网医院线上发热门诊和中医线上咨询服务;在全省率先采用二维码通行和隔离人员闭环服务;在全省率先基于健康大数据实现全人群、全公立医疗机构、全病种的实时就诊信息趋势分析应用。”东营市卫健委主任燕振诚介绍说,疫情对于东营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应对疫情,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大数据平台开发的“市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被迅速应用于疫情防控中,为东营市智慧化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同时,疫情大考也为补齐系统短板、加快流程再造、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水平提供了机遇。

一面严抓防控,一面狠抓应用改善。很快,东营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的呼吸类相关疾病的各类趋势分析、发热门诊数据的实时推送、秘接及留观重点人群的市内医疗机构就诊自动追踪、重点健康管理人员就诊时的门诊自动提醒、重点健康管理人群的时空地理信息展示等一系列疫情健康大数据得到了科学收集分析应用,为全市范围内疫情趋势研判和决策提供了实时数据支撑。截止到6月上旬,东营呼吸道相关门诊就诊情况自动实时推送15.75万人次,发热门诊数据自动实时推送1.99万人次、重点人员就诊自动提醒3120人次,互联网线上“发热门诊”咨询8249人次、“中医药咨询”2257人次。

线上问诊,中医药发展规范化

今年年初,东营市首批审核上线200多名中医师,设立心病、肺病、肝病、妇产科、儿科等接诊专区,开通了线上咨询功能,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线上咨询服务。

6月初,广饶县的王学敏听说广饶县中医院的任大夫医术高明,想预约问诊,但因任大夫近期在外地学习,王学敏就通过东营市开发建设的互联网国医堂系统进行了预约。“很快,任大夫就跟我联系上了,通过线上的深入交流、仔细问询,任大夫给我开了方子,我直接从广饶县中医院拿药。”王学敏说,不用过长等待就能看上想看的中医,让她感受到了“互联网+中医”的魅力和便捷。东营互联网国医堂包括中医线上咨询、远程协诊会诊、共享中药房等服务模块。东营互联网国医堂全面上线后,可实现优质中医资源和居民需求之间跨空间、地域的诊疗联系,开展慢性病、常见病远程诊疗服务,可有效解决居民求知名中医不方便、优质中医服务资源匮乏、国医堂中医药服务内涵不足等问题,可实现方便居民预约知名中医、共享优质中医资源、提升国医堂服务内涵、体现知名中医价值、辅佐基层中医医师提高诊疗水平等多方共赢,为广大居民提供便捷的中医药服务。“为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品种不全、管理不规范、中药师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我们正在策划建设县域或者市域共享中药房。建成后,乡镇国医堂、互联网国医堂开具的中药饮片处方将由共享中药房调剂、配送至就诊居民家中,让居民用上放心中药。”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科伊鸿鹏介绍说。

同期,东营市还开通上线了基层中医药服务监管系统。这个系统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开展中医药服务项目不规范、手工报送数据不准确、不及时和门诊病历书写不规范等问题。中医药管理部门可提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人次、处方数等信息,实现了中医门诊人次、中医类处方等数据占比分析、患者就诊信息以及诊疗处方内容追溯查询等功能,为市县中医药管理部门和国医堂建设单位政策决策、服务监管以及绩效考评提供了有力支撑。

智慧门诊,疫苗接种重安全

疫苗接种的安全性,是群众热切关注的话题。东营市通过实施预防接种门诊智慧化改造提升工程,让疫苗接种更方便、更安全。

在东城居住的王女士孩子两岁多了。近两年来,她基本每月都要带孩子到东城医院智慧预防接种门诊走一趟。以前一到接种疫苗的时间,她都要提前谋划,不但要带齐资料,还要排队、拿号、填表、接种、观察,一个孩子一次接种往往要耗上半天功夫。从今年开始,她明显感觉孩子接种疫苗这件事变简单便捷了。现在,她通过手机“金苗宝”APP,就能预约取号并选择接种时间段,预约成功后只需要按照预约时间到现场扫码接种就可以。

东城医院预防接种科主任于娜娜指着大厅的多功能综合取号机介绍说:“目前东城医院已经完全实现了真正的‘无纸化办公’,可以采用网上预约和现场取号两种方式,接种疫苗也进行了系统划分,登记后系统会将该儿童自动传号至对应的接种台进行接种,预约签到完成以后,接种人员会根据儿童接种本信息、电脑信息与家长进行三查七对一确认,然后扫码疫苗上面的追溯码,确认无误后才可以进行注射。”

智慧化改造带来了方便快捷,更带来了安全和安心。自今年2月份起,东营市实现了疫苗五级追溯全流程质量控制,依托疫苗电子监管码及疫苗追溯平台,追溯疫苗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各级疾控机构、各类接种单位的疫苗存储、配送全过程以及涉及的冷链环境温度。全流程追溯不仅追溯接种结果,还追溯接种过程,有效避免了疫苗配送错误、疫苗配送存储不符合要求、疫苗超过有效期或已被要求召回后仍在使用、工作人员拿错疫苗、接种疫苗受种者等错误。目前,东营市已有62处预防接种门诊完成改造提升,优化门诊布局流程,有效满足辖区居民需求。

下一步,东营市将继续推进信息化服务,逐步健全各种平台,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打造更多智能便捷的医疗服务,发挥“互联网+”作用,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系统和公共卫生大数据运用平台,持续推进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呼吸类相关疾病的分析、发热门诊数据实时推送、重点人员就诊提醒等工作,用好疫情信息及健康大数据。

(记者 郑代玉)

新闻推荐

广饶: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

□记者李明通讯员高杜康李灵通报道本报广饶讯5月16日,在奥孚(广饶)现代苹果生产示范基地现代果园里,一棵棵苹果树在...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下沉一线送服务2020-06-08 08:22
评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创新,从智慧医疗建设出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