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新闻 > 正文

坚持精准帮扶 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东营日报 2017-11-30 20:20   https://www.yybnet.net/

这时农村已逐渐进入冬季农闲时节,近日,记者走进垦利区垦利街道小三合村,却发现小三合村并未“清闲”下来,耳畔不时传来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建筑施工声,一说起来村民们喜上眉梢,原来这是市商务局帮扶建设的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和乡村舞台一体化配套工程正在抢抓进度、紧张施工。

记者了解到,市直第十九批下派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商务局强化组织统筹,针对小三合村在基础设施、党建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相继实施了通信系统升级改造、村庄道路整修改造、文化大院一体化工程等多个帮扶项目,推动小三合村向着“美丽乡村”的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通网络修道路,村民生活更方便。昔日的小三合村通信网络相对落后,电视线路老化,信号不稳,遇到阴雨天气,经常看不了电视,宽带普及率很低,全村安装宽带的家庭只有十几户,影响了互联网资讯的传递,村民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差,不少人完全没有接触过网购和网上支付。

为改变这一落后局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商务局实施了通信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协调电信公司把线路和端口接到了村头,为全体村民安装了入户光纤,接通电视和宽带网络,实现了电视网络和宽带网络的双向联通,现在家家户户的电视都能收看80多个频道,还能回看三天的节目。依托宽带线路,又建设了覆盖全村的无线网络,从村头到村尾,只要打开手机,就会发现到处都是免费WiFi,村民们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查阅海量信息了。

要想富,先修路。据市商务局驻垦利街道小三合村第一书记王晓东介绍,村里的路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路基开始沉陷,到处坑坑洼洼,稍微下点雨,路上就有积水。为此,市商务局抓住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经过积极争取,帮助小三合村列入了道路整修改造的范围,对老旧破损道路进行了一次彻底改造,累计硬化道路2000多米,铺设路边花砖4000多平方米。“现在村里街头巷尾的道路已经都变成了柏油路、水泥路,路边是整齐的排水沟,墙边铺上了漂亮的花砖,就算是遇到下雨天,撑把伞就可以出门,再也不用踩在泥水坑里出门了。”王晓东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

建起文化大院,党群活动有了新基地。小三合村因为村集体收入少,村“两委”一直筹不到资金建设自己的文化大院,长期依靠租赁房屋进行办公。村委会办公室面积比较狭小,几位村委会成员平常都要挤在一起办公,村民来咨询办理业务也很不方便,仅有的一间会议室甚至放不开一张真正的会议桌,只好用一张大办公桌来代替,却也只能容纳十来个人,勉强能开党员会议,规模稍大一些的村民会议和集体活动基本上只能到屋外的空地上组织。由于村内没有文化广场和乡村舞台,村民茶余饭后不仅散步健身无处可去,而且一些擅长吹拉弹唱的村民只能窝在院子里自娱自乐,却不能登上像样的舞台一展身手。

为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促进党群文化活动开展,市商务局多方争取政策资金,帮助小三合村修建文化大院及乡村舞台、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目前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已建设完成,文化大院及乡村舞台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市商务局还帮助小三合村成立了老年锣鼓队和秧歌队,筹措资金购置了全套锣鼓器械和演出服装,并组织进行了多次培训。

如今,村里经常组织一些演出活动,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伴奏,村民们扭起秧歌,脸上乐开了花。

加强产业帮扶,拓宽村民致富渠道。小三合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粮棉种植,经济结构单一,收入十分有限。针对这一情况,市商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市场调研,探索村民增收致富新路子,多次组织村民参加农业技术培训活动,学习新技术,提高农业技能水平。

依托村内粮食作物产量大的优势,市商务局引导村民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拓宽致富渠道。王晓东告诉记者,为推动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市商务局邀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到村中进行考察调研,帮助制定电商发展思路,并对有从事电子商务意愿的村民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如今的小三合村,民风淳朴,道路整洁,设施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幸福安宁,在创建“美丽乡村”的道路上不断昂首阔进。

(记者 陈莎莎)

新闻推荐

防止重复执法提高基层执法效率和水平 垦利区构建高效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董文升周明明李广寅10月27日,山东省编办督导组到东营市垦利区督导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在重点察看案件询问室、案件管理中心以及仔细询问执法人员配置和执法设备配备情况后,...

垦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垦利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精准帮扶 打造美丽乡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