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新闻 > 正文

盘活文化资源撑起群众精神高地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01 05:28   https://www.yybnet.net/

□李广寅苏倩孙进进报道

本报东营讯“咱垦利今年真是为我们群众做了若干好事了,你看看咱垦利举办了多少次文艺骨干培训啊、文艺汇演啊、送戏下乡啊,感觉现在越活越年轻了。”永安镇二十师村周金峰说起垦利区的“文化大餐”赞不绝口。

近年来,垦利区在促进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不断推动文化事业进步,使文化硕果惠及民生,夯实了基层文化建设,唱响了文化发展主旋律。永安镇作为垦利区文化大镇,正以红色旅游、文艺演出队伍、公共文化服务培训这三项固有资源的盘活再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撑起了群众的精神高地。

位于垦利区永安镇的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再现了渤海垦区抗日革命根据地风采,传承着垦区移民文化发展历程。垦利区在基层文化建设中,依托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垦区抗日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清明祭扫、庆七一、七七事变纪念等一系列纪念活动,引领党员群众继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垦利区开展“村村唱戏村村舞”活动后,全区的文艺演出活动日趋活跃。永安镇从第一个文艺演出队伍成立,到现在,以农村妇女为主力的文艺演出队伍在全镇49个行政村中已经达到每村一支,参与人员近千人。二十师村更是在原来的演出队伍基础上,成立了“众悦艺术团”,团员达到四十多人,在全镇及周边各乡镇开展了多场文艺演出。这些来自田间地头的农村妇女,在农闲时节,放下锄头和针线,走出家门,在文化大院中或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或练习相声小品欢乐逗趣,成了永安镇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垦利区公共文化服务培训有了长足发展。近年来依托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中小学活动室等载体,通过聘请教师、引进团体等形式,免费为城乡文艺爱好者、中小学学生进行舞蹈、表演等方面培训,“雏鹰起飞公共文化培训”“萤火虫学堂”持续发力,促进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缩小了城乡文化差距,确保了基层群众、学生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垦利区把基层文化建设作为事关广大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保障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更是作为一项提升农民素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基础工作紧抓不放。真正实现了基层文化活起来,百姓精神富起来。

新闻推荐

周爱华同志逝世

内江市物资局副局长,享受正地级生活待遇离休干部周爱华同志,因病于2017年10月20日14时05分在重庆市重钢医院逝世,享年90岁。周爱华同志1928年5月生于山东省垦利县周家庄,1941年5月参加革命...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盘活文化资源撑起群众精神高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