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新闻 > 正文

垦利:基层“文化因子”成就文化强区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2 02: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魏东李广寅

通讯员樊京龙报道

本报东营讯4月7日晌午刚吃过饭,樊霞就急急忙忙地赶往位于村南头的乡村剧场,当天是垦利区文化馆老师来给村里文艺爱好者教课的日子,身为黄店村妇女主任的她,要提前去布置相关道具。一进剧场大厅,她才发现自己还不算是勤快的,七八位邻居不但将道具提前置办妥当,并且已经在舞台上相互切磋技艺了。

“自打村里建成了这个‘好家剧场\’,咱村爱好唱歌跳舞的妇女们有了好地方,一有空就聚到一块儿比划比划。”樊霞说,去年12月黄店村“好家剧场”正式开放之后,姊妹几个就变成了这里的常客,得空就到这里转一圈,因为舞蹈基础比较好,樊霞还成了村里的业余文艺辅导老师。

“村里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空闲时间愿意唱唱跳跳的村民就比早前要多了,村里一直把这个事儿当大事琢磨,这不,区里统一规划建设的剧场给解决了大问题。”黄店村党支部书记徐俊忠介绍,作为东营市垦利区精心打造的60个乡村剧场之一,郝家镇黄店村“好家剧场”硬件配置不亚于专业剧场:近50平方米的舞台上,幕布、音响、投影设备一应俱全,台下供观众休息的崭新座位排列了四排,四面墙上的彩绘更是将整个剧场打扮得多彩多姿。

“公共文化服务瞄准的是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垦利在这方面实行的是群众‘点单\’,政府配送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垦利区文广新局局长李青说,垦利区以文化强区建设为抓手,从群众愿望诉求入手,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化设施“零门槛”,激活了基层“文化因子”。为实现公共文化按需配送,打造文化惠民“升级版”,去年以来,该区总投资1670万元,完成60处乡村剧场、20处数字文化广场、23处电子阅报屏及17处阅读书社等建设,为文化供给由“送”变“种”提供空间,全年送戏下乡演出2010场。

“政府买单、免费培训是文化能够不断向乡村延伸的重要推手,我们一直立足于给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打基提气\’,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多样化和公共文化服务广覆盖。”该区文化馆馆长张静介绍,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文化馆面向社会开设了35个培训项目,培训学员一年就超过了8万人次。此外,以区图书馆总馆为核心,垦利区还将镇(街道)和社区等33处图书室纳入分馆系统管理,又将30个村级农家书屋列为基层服务网点,搭建了以“黄河口悦读书社”和合作企业为补充的四级式图书服务网络。

文化普惠服务让基层居民感受到当前文化繁荣带来的利好,而特色品牌建设则将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自信推向了高潮。继以“诚德”为题材的吕剧电影《考丈人》拍摄完成后,垦利区投资110万元拍摄了以“爱德”为题材的吕剧电影《对门亲家》。截至目前,垦利已拍摄三部吕剧电影,累计观影数十万人次。故事、场景都是就地取材,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形式反映垦利自己的地域文化特色,输出文化的同时也树立了自己的文化自信。

文化强区建设激发乡村活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当地的自主内容生产能力,垦利区先后举办了“辉煌十二五·喜看新成就——垦利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拓传历史·山东山西古代精品石刻拓片艺术展”等,组织开展了“晒晒我的全家福”“黄河口书香节”、民丰湖中秋诗会等特色活动,在丰富内容的同时实现了与地方文化的全贴合,为群众文化发展增加了“垦利温度”,铭刻下“垦利痕迹”,垦利也因此入选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示范区名单。

新闻推荐

违法建设治理无违建创建举报电话

市投诉举报电话:12319、8835589东营区投诉举报电话:8220146河口区投诉举报电话:3666776垦利区投诉举报电话:2569995广饶县投诉举报电话:6445309利津县投诉举报电话:6381668东...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垦利:基层“文化因子”成就文化强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