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新闻 > 正文

乡村文明浸润百姓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10 02: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广寅

通讯员王娜王蓁蓁报道

本报东营讯一场红白事下来最低能花费多少钱?左一村给出的答案是2000元。

“对于多数农村村民来说,婚丧嫁娶是大事,也是重大开支事项。在左一村,原先村里有老人去世,一场丧事下来花费就得2万多元,村民面上不说,私下都反映花费太高。”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左一村党支部书记左传亮说,为减轻村民负担,左一村“两委”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有效简化了红白喜事流程,降低了相应费用。

“村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是自身按照新的章程办理红白喜事,另一方面是义务为村民红白事帮忙,有效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党员张祥春说,为了让村民从思想上改变对“大操大办有面子”的想法,村党支部通过实施党员包片联户网格化管理体系,将移风易俗工作列为重要内容,挨家挨户做工作,将一些长期困扰村民的“说不出口”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红白喜事不再是村民思想中的“老大难”,文化生活逐渐跃上村民生活的舞台。每到傍晚,左一村文化大院的活动广场上都热闹非凡,不仅是本村的村民在这里跳舞、健身,外村的村民也都纷纷在此娱乐。2012年7月,左一村高标准建设的文化大院和4600余平方米的活动广场投入使用后,村民有了自己的娱乐阵地。“我们一直有自己的庄户剧团,但没有文化大院前都固定的活动场所,就连音响也是自费买的,每天用的时候来回搬,很麻烦。”村“两委”成员李余玲说,现在不仅有了活动场所,村里还给配备了音响等设备,村民跳舞的积极性都高了,每天晚上到点准时到大院报到。

李余玲告诉记者,左一村积极响应全区“村村唱戏村村舞”群众文化“百千万”活动的号召,借助村里的文化广场,左一村庄户剧团已经发展到了50余人,曾多次参加区、街道组织的文化演出活动,还获得过全区庄户剧团文艺汇演比赛二等奖。“现在我们的庄户剧团更是不得了,一年下来怎么着也有个五六场邀约。”李余玲笑着说。

除了文化活动丰富生活外,左一村还建立了图书阅览室供村民们补充精神食粮。“白天带着孩子来这里溜一圈,翻翻感兴趣的书,让孩子从小就跟着咱养成学习的好习惯,等长大了让她考上大学。”刘凤奎和她一岁多的孙女是这里的常客,每逢有新书上架,她都会带孩子来尝尝鲜,期望从中学点有用的知识。如今,随着阅读需求的多样化,阅览室里的藏书已经有7000余册,并配备了电脑15台,极大地满足了村民们对知识的渴望,尤其是寒暑假,这里就是孩子们学习的乐园,家长非常放心把孩子放到这,因为这些电脑都安装了绿色软件,孩子们可以得到一个安全纯净的上网环境。

新闻推荐

亲历滨州地区三次经济领域治理整顿 曹同章

改革开放40年,笔者亲历了滨州地区三次经济领域治理整顿。第一次,领导包案执法如山,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得到遏制,打通了...

垦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垦利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是小小“网虫”2018-08-08 10:52
黄河的孩子2018-08-09 00:00
评论:(乡村文明浸润百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