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省内首个防违建数据平台建成 垦利区526名网格员将违建“一网打尽”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9-04-1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垦利区推进“拆违拆临”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违建底数不清、排查不够彻底、报送手段落后等问题。因此,垦利区防违控违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应运而生。平台分为实时指挥、动态巡查、建筑登记、违建处置、批后监管、违法线索、新闻中心、综合督查、统计分析等功能,是集违建采集、线索办案、管理、查询检索和信息发布于一体的智能化防违控违信息管理平台。

文/片本报记者任小杰

通讯员张潇

实时监控

526名“啄木鸟”盯紧违建

4月4日下午3点多,数据平台中心收到群众举报,垦利育才小区一居民楼正在封闭露台。平台中心工作人员根据举报信息在平台地图上找到该单元楼,点击后弹出的数据显示,负责该区域巡查的网格员叫程瑞杰,工作人员将举报信息发送给程瑞杰。程瑞杰接到任务后及时核实疑似新增违建,通过移动端系统上传现场照片、违建规模、建筑类别等要素,1分钟后,这些信息就显示在了平台上。第二日,该处违建已拆除完成。

像程瑞杰这样的网格管理员,全区共有526名,他们用手机就能采集违建信息,负责全区城区及7个街镇300多个村、社区的日常违建巡查工作,完全做到了全覆盖。

除了网格员采集报送外,群众也可以通过关注东营市垦利区违法建设治理微信公众号,向区防违控违信息平台举报身边的违建。违建线索发现后实施限时处置,责任镇街通过上传整治后的现场照片,与交办前的现场照片对比,全部完成后才可销号。

真假易辩

建筑物有自己的“身份证”

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了“一户一档”、“一楼一档”违建排查数据库,让每一个建筑物都有独立的“身份证”,结合不同时期无人机航拍影像图,以三维视角进行比对,实现动态监查和更新,不管是已拆还是未拆的违法建设,信息平台都一目了然。

“我们根据每幢建筑的照片,寻找相关户主,有合法产权证的将认定为合法建筑,没有合法产权证的,将进行分类处置。”垦利区拆违拆临(无违建创建)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许家林告诉记者。“一户一档”、“一楼一档”调查摸底工作关系着全区防违控违工作的开展,调查摸底的相关数据导入全区防违控违数据信息平台,日常监管将会非常便捷,以后不管谁建房审批,只要做好GPS定位,数据库就会实时更新,届时,只要电脑前轻点鼠标,不仅能了解新增违建的发现、存量违建的处置情况,也能实时监控新建房屋的相关情况。

许家林说,通过对数据库的统计分析可实现对各镇街的违建治理工作进行监查,并即时反映各镇街排名情况,统计结果将是各镇街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进而调动了各镇街的查处力度,促进垦利区加快完成拆违拆临和无违建创建工作。

前车后辙

违建销号处处留痕

“不论是网格管理员的移动端采集,还是热线举报,对于不同来源的违建线索,首先要经由区级信息平台交办件登记或者交由违建线索所属镇街交办登记,然后交由网格管理员进行现场核查违建案件的真实性。”区拆违拆临(无违建创建)工作人员程云慧介绍说。

据程云慧介绍,整个办案过程在系统监督下,依照法定程序、法定处理时限严格办理,不可越级、越权办理,也不允许省略法定手续违规处理,确保违法案件处理工作程序的合法性和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同时,案件处理必须同步接受来自区级领导工作小组的监督把关,确保违建线索处置公开公正、合理合法办理。

截至目前,800多处违建信息实时录入平台系统,网络化的销号管理模式提高了违建治理数据处理的效率。解决了以前违建数据上报、统计、汇总工作不及时、错误率高、费时耗力等问题,实现了违建治理数据的系统自动识别、自动按不同类别汇总数据、流程化管理目的,确保了数据的规范性、准确性。

下一步,垦利区将严格按照“消除存量”、“杜绝新增”、“分类处置”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拆违拆临(无违建创建)防违控违信息管理平台作用,运用平台大数据,建立长效机制,狠抓源头管控,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批后监管,防新增消存量,推动全区拆违拆临(无违建创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闻推荐

中共东营市纪委 东营市监察委员会 关于两起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通报

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不断加大监督...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内首个防违建数据平台建成 垦利区526名网格员将违建“一网打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