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5-30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王娜李广寅

“保健菜又可以摘了。”新兴社区的居民们说。新兴社区“绿邻居”“一平菜园”种植项目搭建了居民沟通交流平台,有效减少了毁绿种菜现象,进一步倡导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手机叮咚一响,居民开始报名。”利用社区通下发通知,旗袍秀、亲子课堂、公益大集等活动,场场人气爆棚。

不同的片断演绎着垦利区垦利街道的幸福生活,也正是借助不同的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在街道上演,鼓励着文明的践行者们。

建设“街道志愿者分中心,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点”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组织平台——在和平社区成立垦利街道“V爱365”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及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按照“有场所和设备、有管理者和队伍、有制度和流程、有项目和活动、有运行经费和活动资金”的“五有标准”,在12个城市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信誉楼等人流密集的商业区打造“志愿吧”,方便居民群众就近参与志愿服务、接受志愿服务。为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街道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志愿日记”栏目,为志愿者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通过分享志愿故事、记录志愿心得,传递社会正能量。自去年5月份开通以来,浏览量已达8.9万。

阵地有了,那如何做到志愿服务活动接地气、聚人气,真正为基层群众带去文明新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呢?垦利街道拓展思路,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积极开展“益起来”社区大家公益大集志愿服务行。

3月“学习雷锋”榜样集。以“雷锋活动月”为契机,围绕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广泛开展爱心理发、法律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掀起学雷锋高潮。4月“我爱卫生”普及集。以“世界卫生日”等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义诊等活动,帮助人们树立健康正确的健身理念。5月“青春之我”奉献集。突出青年志愿者这一群体,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清洁环境卫生、走访慰问老人、户外拓展提质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新时代、新文明的志愿服务活动每个月都在上演。目前,开展特色主题活动超过200场。

“以前是对门相见不相识,现在是邻居和睦一家人。”说起如今的邻里关系,垦利区垦利街道东方社区的盖霞感慨颇多,从最初不熟悉的陌生人到如今的亲如一家,志愿服务项目成了邻里和谐的黏合剂。“我们准备邀请相关志愿者给社区居民上一堂课,通过志愿者的亲身经历和讲述,进一步带动更多人,将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新时代所呈现出的这种文明传递出去。”

“文明实践站建立不是初衷,让其发挥光和热才是目的。”垦利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充分动员辖区内街居干部、身边好人、五老志愿者等老百姓耳熟能详,组织力、亲和力强的居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围绕街道“V爱365”志愿服务品牌,从党员干部做起,深入一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将普法教育、政策宣传、文化传承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彰显特色,让“小社区撬动大单位、小人物发挥大能量、小项目推动大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植根群众心中。

新闻推荐

“法治阳光·呵护明天”志愿服务基地揭牌 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李红佳实习生李安然报道5月24日下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法治阳光·呵护明天”志愿...

垦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垦利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