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垦利街道 网信代办一线牵 省心省力省时间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8-12 21:49   https://www.yybnet.net/

深入走访居民家庭,准确把脉百姓需求,零距离与居民打交道,切实解决居民“烦心事”!

“我老伴在施工工地摔断了腿,工地上一直也没给个说法,我也没文化,不知道该向哪里反映,现在到社区一问,咱们社区网上信访代办员可以帮忙代办,很快给我解决了问题。”说起和平社区网信代办,家住和平佳苑的王阿姨竖起大拇指。

垦利街道和平社区位于垦利区老城区中心地带,服务面积4.5平方公里,辖6个集中居住小区和22个物业失管院落,目前,服务人口3304户7607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群众需求呈现多元化、多样化,居民反映的问题多,信访压力较大,各类矛盾也日益增多:邻居家的狗咬人了;楼上污水管漏水,殃及楼下居民了……像这样的“小矛盾”在社区中时常发生,而这些貌似简单的小事处理不好就会造成矛盾激化,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和平社区率先在全省试点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全面推广“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省级试点经验,变“多窗受理”为“一窗受理”“专科岗”为“百通岗”,实现居民少跑腿、服务多跑路,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中去成为常态,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网格,走进了居民家中,努力做到矛盾隐患早发现、早处置;主动下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弄清群众反映问题,由网上信访代办员进行代办,减少群众越级访、重复访。深入走访居民家庭,准确把脉百姓需求,零距离与居民打交道,切实解决居民“烦心事”。

社区工作模式的改变,特别是网上信访代办员的网信代办工作,使得社区服务由过去的被动转为现在的主动,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新模式下,对于住户信息收集及更新、居民间纠纷调解等工作内容,社区工作人员从以往的“被知晓”上升为“主动发现”,底子比以前更清、人头比以前更熟、事情比以前更好办。

和平社区通过“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开展的网上信访代办,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党员代表、法律工作者、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等多元参与的网格信访工作力量,化解了一批基层矛盾,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减震器”,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先后荣获全国创新型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记者 许云飞)

新闻推荐

文明城市创建扮靓宜居新生活

走进垦利区胜坨镇,镇村公路干净整洁、道路交通井然有序、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悄悄改变着这座城。...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垦利街道 网信代办一线牵 省心省力省时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