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加装电梯,离我们有多远? 《东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出台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21-01-06 17:2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魏玉珠 报道

随着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解决老旧住宅楼的“垂直交通”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加装电梯不仅是一项惠民工程,更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民生工程。东营市出台的《东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将于2021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涉及居民35万余户

既有住宅,是指在国有土地上依法建成并投入使用,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的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的多业主住宅。据统计,全市共有4层及以上的多层住宅小区约770个,16103栋,约4.1万个单元,涉及居民35万余户。

《暂行办法》遵循依法合规、业主自愿、充分协商、保障安全的原则,对加装电梯应满足的条件、资金来源、申请程序、电梯产权归属及后期维护等内容都作出了规定。东营区、河口区、垦利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区域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适用该办法。广饶县、利津县区域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参照该办法执行。有效期为两年。

两个? 两个?电梯装不装业主说了算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听取该单元全体业主的意见,尤其应听取该单元加装电梯后在通行、采光、通风、噪声等方面受直接影响的相关业主意见。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书面同意。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由该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业主书面签署同意意见后方可实施。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加装电梯业主意见异议的协调工作。在充分协商基础上,仍不能达成一致的,当事人可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同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得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形式,满足规划、建筑结构安全、消防间距及安全疏散等要求,且加装电梯位置应在原建设项目用地界址范围内。

多种建设融资方式业主分摊出资可提取公积金

《暂行办法》明确了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经初步估算,一个单元电梯设备及安装费用大约需要40多万元。加装电梯所需资金可以通过业主按比例分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市财政补贴资金、社会投资和其他合法资金等方式来筹集。

其中业主按比例分摊方式可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自行协商确定,业主出资后可凭借相关证明材料以出资额为限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

申请程序:四步

业主协商同意加装电梯后,申请程序分为四步,第一步,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形成的书面同意协议及建筑设计方案等有关资料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申请办理规划审查。第二步,持既有住宅规划审查意见等资料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申请办理施工备案。第三步,电梯安装前,电梯安装企业应当书面告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监督部门。第四步,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共同实施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并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申请出具监督检验合格报告。

电梯产权:谁出钱 谁有份

出资加装电梯的业主为电梯共有人,可共同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管理电梯,受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为电梯使用单位,履行特种设备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相关义务。

加装电梯的业主没有提出委托的,需协商约定其中一名业主作为电梯使用管理者,履行管理义务,其他业主承担连带责任。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在电梯投入使用前30日内向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监督部门办理使用登记,领取并张贴电梯使用标志。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关方面这样讲

《东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向前迈了一大步,但是,距离电梯加装完成还有一定的差距。邻里关系、费用分摊比例、电梯设计施工等问题都是前进路上要解决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东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业委员会、电梯安装企业、房产中介及部分市民。

● 东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郑希新:2020年12月,东营市特种设备协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业委员会成立(以下简称“专委会”)。专委会成立之前,我们就收到不少群众关于加装电梯的咨询。现在随着政策出台,咨询数量越来越多。政策出台后,为后续加装电梯提供了规范性的指导。专委会将发挥政府、设计安装企业、住户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义务为广大住户提供加装电梯技术讲解与法律咨询,同时链接齐商银行东营分行专门推出的“电梯惠民贷”等服务,积极协调涉及的规划、建设、房管、市监、消防等职能部门,帮助解决住户意见难统一、邻里纠纷难解决、费用均摊难协商等问题。

目前,专委会已经完成了初步的平台搭建与分工,根据分工细化电梯设计、成本核算等方面的内容,准备有针对性地做一些标准图集,为电梯加装提供方案模板与技术支持。市民在选择电梯制造安装企业时也要注意查看企业资质,关注企业实力及信誉,尽量选择信誉及排名较好的企业,根据成本审慎选择品牌。后续,专委会将制定实施电梯加装从业守则和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着重提高会员单位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中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加强行业监管,规范会员单位电梯加装行为,为促进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平稳推进作出积极贡献。

● 东营市宏安电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王克洪:宏安电梯成立于1997年,现维保电梯5000多台,有多年电梯销售、安装、维保经验,实力雄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常规电梯市场外的新市场,就其他地市实施效果来看,市场前景不错。

加装电梯看起来项目小,却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作,涉及水电暖燃气改造、土建、装饰、钢结构、玻璃幕墙等多方面的专业施工内容,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电梯品牌不同、基建改造情况不同、平层入户与半层入户方式不同,导致的价格差距也很大。低楼层住户所担心的噪音、遮光、隐私问题,在现在的设备工艺和安装技术条件下,安装完成验收后都可以完全解决并达到国家标准。许多住宅建造结构不同,加装电梯时也没有统一的模板可以参考,定制化、多工种的安装施工为电梯安装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作为资深电梯安装企业,更应该发挥自身特长,帮助市民了解电梯设计、材质、使用年限、维保管理、售后服务等问题,以信誉为基,以实力打造精品工程,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电梯使用体验。

● 房产中介 于女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对一楼二楼房价冲击较大。以东城某学区房为例,同样户型的房屋,一楼与五楼房价相差近50万元。如果加装电梯,一楼的位置优势就不明显,势必面临房价的下跌。同时在二手房交易的过程中,高楼层居民会把电梯改造的费用加到房价中,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

● 5楼住户 李女士:我们是五楼带阁楼户型,如果能加装电梯就解决了大麻烦。我们盼着能装电梯,但是前期也问过一些邻居的意见,三楼的住户就不同意装,先不说资金的事,光协调关系就特别困难。

● 1楼住户 薛女士:我不同意安装电梯。原来住五楼,单元内低层住户都不同意装电梯,没有办法,只好低价卖了五楼的房子,高价换了这个一楼的房子。如果装电梯,一楼的房子又贬值了,两头吃亏。而且电梯有噪音还影响采光,我坚决不同意装电梯。

加装电梯是“惠民”好事,是大势所趋,更是全社会为老龄化所作出的种种努力的一个缩影。在这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遵循。如何在众多关系中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是解决加装电梯“痛点”的关键。虽然这个过程很难,但是还是要做下去,因为对老年人的关爱,关系着每个人的未来。

新闻推荐

东营市体育局迅速整改《问政东营》节目曝光问题

本报讯12月16日晚,《问政东营》节目结束后,市体育局连夜召开《问政东营》问题整改专题会议,逐条梳理节目中播出问题,研究整改...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装电梯,离我们有多远? 《东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出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