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我的姑母

来源:鲁北晚报 2017-06-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是的,高杜美了!

【李凤琴】

(一)

271

姑母是我们母女4人的恩人。我母亲是北京人,我姐妹3个都出生在北京。当年,父亲曾在奉系军阀驻北京的骑兵连里当差,是这个连的连长。奉系败北,就留在北京做小买卖,不久死于战乱。父亲去世后,母女4人的日子实在难以维持,时年33岁的母亲不得已,便变卖了仅有的那点儿家产,带着我们姐妹3个(大姐9岁、二姐6岁、我3岁),从北京千里迢迢回到山东蒲台县蒲城北街父亲的老家投亲。可是不知什么原因,却被拒之了门外。母女4人举目无亲,走投无路,叫天不应,呼地不灵。在这欲回不能,欲留不得的情况下,我的姑母用一颗金子般的心,向我们展开了善良的胸怀,伸出温暖的双手,接纳了我们这无家可归的母女4人。从此,我们全家在姑母的关怀呵护下开始了新的生活。

姑母家是高家村,姑父去世早,姑母和5男2女7个孩子艰难度日。因为家境贫寒,大表哥30多岁了还未娶亲。这个家加上我们一共12口人,家中没有几亩田地,生活全靠大表哥和三表哥推独轮车跑天津、去下洼,到阳信等地推脚,做点小买卖维持着。我们在姑母家一住就是多年,生活虽然凄苦了点儿,但对于我们母女来说,能有一个挡风避雨的栖身之处,又有这么好的姑母呵护,已经是很幸运了。 

姑母对我们从没有嫌弃之意,有的只是同情与爱怜。有时,邻居们当着姑母的面夸我们时,姑母总是意味深长地说:“我弟妹和他这些孩子都是好人,可惜命不好啊,跟着我过这种苦日子。”说着还直抹眼泪。姑母好像对我更是疼爱有加,记得我七八岁的时候,冬天特别冷,我在家里呆不住,老是跑出去玩耍,把脚后跟冻了,起了好几个疙瘩。姑母知道了,当天晚上就烧好了热水给我烫脚,一面洗,一面按摩。正赶上第二天是北镇大集,姑母要去赶集。临出去之前,再三嘱咐我不要外出,要把双脚放在热炕头上的被子底下。中午时分,姑母给我买了双蒲窝回来;下午,又给我赶做了一双棉袜子。我第一次穿上那么软和、那么暖和的棉袜子,再穿上姑母买来的又轻又暖的蒲窝,觉得舒服极了。从此,再跑到外面去玩也不觉得冷了,脚再也不会冻了。

春天到了,姑母带我们到坡里挖野菜、拾柴禾。野菜多而长势旺的时候,挖回的野菜除了掺着粮食吃饱肚子之外,把剩余的晒干存放,以备青黄不接。别看姑母是一双小脚,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的,但是挖起野菜来,数她挖得快挖得多。冬天来了,姑母就带我们做鞋卖。姑母做的鞋大多是男人穿的三合脸鞋,也叫“踢杀牛”鞋。做鞋,也是姑母做得最快最好,她还一面忙着手里的活,一面不住嘴地嘱咐大家,要把鞋底纳得密密的,鞋帮做得结结实实的。姑母说,买鞋穿的人也不容易,让买了咱家鞋的人多穿些时日。五天一个北镇集,在姑母的带领下,全家女人一集能做十几双“踢杀牛”鞋。姑母在北镇大集这天,把做好的鞋背到鞋市去卖。她的鞋卖得特别快,因为买鞋的人拿起鞋一上眼,两手一拧一折,就知道这鞋结实耐穿。姑母卖完鞋之后,再买回些旧布,打袼褙,再做鞋卖。就这样周而复始地做,周而复始地卖,挣了钱帮着表哥们维持十几口人的生计。更让我们母女高兴的,有时姑母卖鞋回来,还给我们买回洋袜子、花手绢等新鲜东西。

姑母的手很巧,她的剪纸技能在高家村家喻户晓。谁家办喜事,窗上贴的窗花,顶棚上贴的顶花和角花,还有大红双喜字,大多出自姑母之手。只要人家能说出什么花或什么动物,姑母拿起红纸,前折后叠地折叠几下,拿着剪刀左拐右转,挖挖剪剪,很快就成形了。姑母还擅长做小孩子穿的猫头鞋,戴的虎头帽,还有猫枕头、虎枕头、大布娃娃等。她还会绣各种花样的花,剪各种各样的鞋样。谁要做鞋,让她剪双鞋样,她用手量一量人家的脚,就可直接给你剪出来。你照着她剪的鞋样做出来,那鞋大小肥瘦,保准合脚舒适。

姑母乐于助人,不管谁家有什么事、有什么活或借什么家什,只要找到姑母,她总是来者不拒,热情相迎。姑母常说:“人家叫咱帮忙,是人家看得起咱。”一年冬天,一个讨饭的中年妇女领着个十几岁的男孩进了姑母的家。姑母看到孩子的鞋破了,脚趾头露在外面冻得又红又肿。姑母没加思索,进屋拿出小表哥的一双半新棉鞋,给那个男孩穿上了,又把家中仅有的两个糠菜团子送给了那母子俩。感动得那母子跪下给姑母磕头,连声说:“好人啊!好人啊!”

有个经常和表哥搭班推脚的人,是利津县的,姑母听说他是个孤儿,就百般对他照顾,衣服鞋袜破了给他洗干净,缝补好。年来节到给他添置和表哥们一样的新衣裳,新鞋袜。每次推脚外出,姑母给他们带上一样的干粮。一天晚上,那人扑通一声跪在姑母面前,像小孩子似的哭着叫娘,从此,姑母就又多了一个儿子,我们姐妹叫那人哥。

姑母的一生是平凡的,但在我的心灵深处,她是伟大的,我永远都记着姑母的恩情。

新闻推荐

无棣县教育工作会议召开29所中小学和校长取消行政级别

公告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准,2017年3月30日至2017年10月31日对S316永莘线滨城利津界至山深路口段(K62+108-K75+792)进行路面中修,届时S316永莘线、S316永莘线与G205山深线平面交叉路口全部...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反贪一线的尖刀兵2016-08-24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姑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