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示范园区展特色休闲农业引客来 依托资源优势推动融合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26 07:42   https://www.yybnet.net/

□李明李伟伟林娜娜报道

本报利津讯1月20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稻草创意园内,用稻草编织的迷宫、光头强、喜羊羊等卡通形象惟妙惟肖,吸引一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拍照。据了解,山东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总投资2.1亿元,占地3000亩,主要建设高标准花卉培育大棚、特色无公害果蔬大棚采摘园、大型温泉水上乐园、农家乐餐饮旅游观光等设施。这是利津县北宋镇着力打造现代田园综合体,发展休闲农业,招引现代农业项目之一。

北宋镇依托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重点实施一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打造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辐射带动农民增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创新发展模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创建农业示范园。北宋镇围绕“盘活资产、项目拉动,全面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发展思路,发挥示范园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发展农业示范园。全镇投资1.6亿元实施佟家片区农田整理、黄河滩区土地整治项目,配套完善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建设,滩区道路、排灌体系更加完善,为北宋镇黄河生态经济带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北宋镇还规划建设了万亩林业生态示范园区,园内设计高档花卉生产和展销区、耐盐碱苗木生产区、现代农林技术推广区和立体农业生产区等四大园区,先后吸引国际慢城、绿源、森禾等5家企业进驻。

以“集约化”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着力点,北宋镇积极引导农户通过转包、租赁、入股等形式将自家土地流转给公司、专业大户或合作社。

该镇创新思路,把边角地、沟渠地、盐碱地纳入到流转范围,流转所得都成为村集体收入,破解部分村庄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现状。通过促进流转土地培育绿色庄园等家庭农场10家,绿康食用菌合作社、皓宇合作社等现代农业合作社65家。流转高家村1000亩土地,引进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项目,主要种植芍药和牡丹,培植特色种植和旅游观光两个主导产业,打造婚纱摄影基地。

依托资源优势,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北宋镇以创建全国文明镇和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抓手,依托位于黄河滩区、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利用“互联网+”“旅游+、“生态+”“文化+”等模式,大力发展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休闲采摘、旅游观光、艺术家采风,切实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该镇培育高家草莓、五庄西瓜、殷家葡萄等特色农业采摘项目,并投资1.5亿元集中打造1360亩南贾家农业观光园项目,大力发展集“休闲旅游、特色种植、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黄河滩蜜桃通过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已成功举办两届蜜桃采摘节,促进了休闲采摘产业的发展。

新闻推荐

“路怒”青年砸公交,一查还是网上逃犯

半岛全媒体记者鲍福玉通讯员王斌甘中雷报道本报1月21日讯1月12日,一名骑摩托车男子将104路公交车门玻璃砸破后逃逸(本报1月14日曾报道),市北公安民警经过连日调查,成功将嫌疑男子抓获,...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识五谷迎“腊八”2018-01-26 07:42
评论:(示范园区展特色休闲农业引客来 依托资源优势推动融合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