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黄河滩上沃土肥 种植园里瓜果香 利津县以现代农业理念提升特色产业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8-13 15:29   https://www.yybnet.net/

利津讯 8月9日,笔者走进利津县北宋镇山东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基地,到处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投资客商黄军介绍说:“该项目总占地面积3000亩,一期流转土地1000亩,完成了中草药芍药、牡丹、丹参等药材种植及沟渠路配套。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商务中心建设等设施,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利津县充分挖掘农业传统优势,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了山东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项目、利津华育养猪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项目等16个农业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培育农业“新六产”,实现农业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

突出“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和海洋产业发展,打造农业新六产。依托74公里黄河滩区和17万亩优质农用地资源优势,土质好、生态优、环境美,重点发展特色种植、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等产业,建设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精致农业引领区、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利用三年时间,将黄河生态经济带打造成为集生态防护、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为一体的绿色长城、产业廊道和休闲水岸。同时,北部沿岸海域拥有59公里海岸线、38万亩滩涂,开发潜力巨大,大力建设海洋牧场,发展海洋经济。

园区是集聚要素资源的载体,利津县把园区建设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突破口,着力以园区建设带动特色农业发展。目前,全县规划了北宋高家特色种植园区、南贾家现代农业园区、綦家夹河村蔬菜采摘园区、皓月现代农业园区等各类园区70家,强化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依托园区载体,临合蜜、綦家嘴葡萄、五庄西瓜等特色品牌得到有效挖掘。特色瓜果种植采摘发展势头良好,乡村旅游、农业休闲观光日益红火,特色农业品牌拓宽了农民增收路。

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特色农业发展。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农户提供统一的技术、生产、销售服务,带动农民进入产业链经营。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和自有基地建设,逐步完善农业企业与农户、农民合作社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合理分工、互利共赢,带动农民进入产业链经营。目前,全县累计培育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00多家、家庭农场290多个,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林建涛)

新闻推荐

利津县检察院 “四勤”助推检察工作

利津县检察院办公室强化财务管理工作,以“四勤”服务助推检察工作,促进经费管理进一步规范,开支更加合理,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板栗南瓜丰收啦!2018-08-06 15:51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滩上沃土肥 种植园里瓜果香 利津县以现代农业理念提升特色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