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条“一线两制” 市物价局详解“票价之问”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15 05:48   https://www.yybnet.net/

一、试行“一线两制”的线路(19条)

反响

●公交企业近期坐公交已提前享“清凉”

运营企业线路始末站空调车配备率

公交集团(9条)2路汽车金坛路←→西镇30%

11路榉林公园←→极地海洋世界68.75%

32路海洋地质所←→湖岛(环行)36.67%

36路榉林公园←→夹岭沟(环行)30.77%

130路沧口公园←→戴家68%

216路李村公园←→新闻中心(环行)67.74%

303路李沧工业园←→火车站西广场69.23%

318路虎山军体中心←→市政府47.22%

319路瑞安路←→新闻中心(环行)48.78%

交运温馨巴士(10条)223路刘家下庄←→东平路68.42%

607路汽车东站←→利津路客运站30.77%

610路刘家下庄←→沙子口50%

612路刘家下庄←→崂山六中60%

619路汽车东站←→卧龙村50%

625路汽车东站←→福临万家小区45.45%

626路沙岭庄交运停车场←→二轻新村47.6%

643路北宅停车场←→沧口汽车站70.6%

770路新韵路←→创业大厦42.85%

772路新韵路←→锦业路42.85%

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和交运温馨巴士公司获悉,8月14日两家公交运营企业已经接到了物价部门的通知,所有空调公交车已提前调试,15日起将正式按照新政策执行。

14日,在交运温馨巴士盛达分公司626路车队,工作人员左军正在检修车厢顶部的空调出风系统。“为了保证空调设备能够全部正常运转,我们需要对所有车辆的空调进行一系列调试。”左军说,为了给乘客打造一个健康舒适的乘车环境,工作人员逐台拆卸空调的出风口、过滤网、散热片,然后对拆下的过滤网进行清洗,不仅能保障车辆夏季空调制冷效果,也为乘客的健康提供保护。

在公交市北巴士第一分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2路电车进行出车前的检查,确保每辆电车都能正常出风为乘客带来凉爽。“今年2月份时,我们已经将2路电车全线、5路、30路部分线路更换为双电源无轨电车,并将开通空调列入了计划。在前期我们也提前开启了空调,就是为了给市民创造凉爽的乘车环境,这也是电车首次开启空调。”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李青说。

事实上,在物价部门正式下发调整通知以前,市民乘坐部分空调公交车时,已经提前享受到了清凉。“进入三伏天后,岛城迎来了持续性高温天气,为了给市民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我们已经要求所有空调公交车在高峰时段以及中午天热时段,开启空调运行。”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试着在票价不便的基础上,在天热时段先行尝试开启空调,提前对设备进行调试和磨合,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二、试行季节性票价的普通线路(66条)

●市民说法多年的呼吁终于有了结果

“几乎每年夏天都要呼吁增加空调公交线路,今年终于解决了。”得知大批公交线路正式调整为空调线路,市民孙先生感到很兴奋,“终于不再为挤出一身汗发愁了。”孙先生说,他每天乘坐223路公交车上下班,早晚高峰时人特别多,很多乘客都是在车厢内人贴人站着,上班路上基本上会挤出一身汗,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每天上衣都会被汗水浸湿。不得已,只能在单位放上一件衬衣,避免身上的汗味影响上班的心情。他曾经多次拨打有关部门热线电话,建议开通更多空调公交线路,最终都没能解决,没想到今年一下子新增这么多的空调线路。

“有些市民可能觉得开启空调以后,票价会增加。”孙先生说,他对票价的问题不是很在意,宁可多花一块钱,也希望能有个更舒适的乘车环境,加上现在中心城区实行1小时免费换乘,完全可以抵消空调车增加的出行成本。

记者采访中获悉,大多数上班族对公交车开启空调持支持态度,能够接受因开启空调增加的票价。

对于广大公交车驾驶员来说,空调线路的增加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入伏以来,岛城气温高达30℃以上,中午前后公交车厢内甚至超过了40℃,暑期客流增多也加剧了车厢内的闷热程度,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都会直呼热得“受不了”。而作为每天要跟公交车“并肩奋战”8小时的公交司机,高温对他们来说更是一种“烤”验。

“开启空调,不光乘客坐车舒服了,我们驾驶员也能享受清凉了。”公交崂山巴士4路驾驶员安晓滨高兴地说,一年之中最难熬的就是夏天了,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夏天完全就是个移动“烤箱”,很多驾驶员身上都热得长了痱子,开启空调后,他们的工作环境也就更舒适了。

“今年更新的新公交车都有空调,但政策没确定以前,不敢贸然开。”有公交驾驶员说,开启空调以后,这些公交车的配置将发挥作用,避免了财政资源的浪费。

●业内分析有些公交线调整后其实省钱了

据悉,长期以来,青岛市区的空调公交线路一共不过三四十条。每年夏天,都会有大量市民呼吁,岛城应加大空调公交车的采购和投放,提升公共交通出行的舒适度。但由于“众口难调”,空调公交线路的增加幅度并不大。今年1月初,岛城市区914辆达到报废使用年限的公交车,全部更新为环保的纯电动公交车,车内都配备了空调,为更多线路调整为空调线路提供了条件。此次调整,可以说是岛城有史以来增加空调线路最多的一次。

据公交运营企业有关人士分析,此次调整以后,看似多条公交线路都要按照空调线路执行2元票价,但实际上市民的可选择性也是比较多的。首先,共计19条线路实行“一线两制”,时间宽裕又对票价敏感的市民,可选择乘坐非空调公交车,出行的经济成本并没有增加。其次,在岛城以往确定的19条常年空调公交线路中,有9条此次调整为季节性空调公交线路。“这就意味着,这9条线路有半年时间是按照1元钱票价执行的。”上述人士认为,这无形中降低了出行的成本。

此外,23条微循环公交的票价不变。“微循环公交的乘客以小区居民为主,他们往往对票价比较敏感。”上述人士说,根据此次调整方案,这些线路具备空调的要开启空调,这改善了这部分小区居民的出行环境,却没有额外增加成本。

运营企业线路始末站

公交集团(53条)1路四方←→湖北路

2路电车金坛路←→西镇

3路李村公园←→动物园北门

4路错埠岭←→大港客运站

6路天泰体育场←→泰山路

12路海洋地质所←→开封路

15路天泰体育场←→万安路(环行)

19路汽车东站←→台东(环行)

25路市政府←→团岛

26路南京路←→郯城路火车站(环行)

28路汽车东站←→台东一路(环行)

30路胜利桥←→台东

33路隆德路←→北岭

103路城阳十五中←→李村

105路李村公园←→流亭市场

111路前金←→青岛五十八中(环行)

117路长城路←→沧口公园

122路白沙湾←→李村公园

129路李村公园←→顺鑫驾校

131路李村公园←→小庄(环行)

202路社会福利院←→单县路西镇(环行)

206路天泰体育场←→百合花园小区(环行)

212路错埠岭←→市场三路(环行)

226路社会福利院←→台东(环行)

314路汽车东站←→山东路

317路天泰体育场←→石老人浴场

320路隆德路←→西镇

370路汽车东站←→小西湖(环行)

382路海大崂山停车场←→社会福利院

386路海大崂山停车场←→青岛大剧院(环行)

387路海大崂山停车场←→铁路北站东广场

769路高新区停车场←→张家庄

903路前金←→世纪美居

906路夏庄东方城停车场←→长城路

910路夏庄东方城停车场←→长城路

914路长城路←→仲村东

916路上马停车场←→长城路

917路夏庄东方城停车场←→长城路

920路上马停车场←→山角

921路后金←→棉花

922路上马停车场←→东毛家庄

923路上马停车场←→张家庄

924路上马停车场←→后阳

925路上马停车场←→岙东南路

927路上马停车场←→新业路南站(环行)

931路世纪美居←→城阳社会福利中心

933路世纪美居←→城阳十五中

934路白沙湾←→蔚蓝群岛

935路白沙湾←→铁路北站东广场

936路白沙湾←→四方长途站

939路前金←→环保产业园管委

941路夏庄东方城停车场←→滟澜海岸和院

942路高新区停车场←→长城路

交运温馨巴士(13条)602路湖清路停车场←→刘家下庄

604路金门路←→科技街

609路湖清路停车场←→汽车东站

623路汽车东站←→青岛大学

629路颐和星苑←→劲松三路四季景园

630路大河东客服中心←→颐和星苑

632路汽车东站←→麦岛

633路海尔工业园南门←→佛耳崖

671路问海路停车场←→山东大学公交换乘站

674路山大公交换乘站←→国家深海基地

771路新韵路←→创业大厦

774路新韵路←→罗家营

775路天山一路枢纽站←→新韵路

三、试行季节性票价的常年空调线路(9条)

运营企业线路始末站

公交集团(6条)383路仰口←→海大崂山停车场

501路汽车东站←→郯城路火车站

502路长城路←→市政府

503路天泰城←→书城(环行)

761路市政府←→高新区停车场

高新快线劲松一路←→广博路

交运温馨巴士(3条)672路山大公交换乘站←→汽车东站

676路山大公交换乘站←→十九中

677路山大公交换乘站←→院上

新闻推荐

利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上门送健康

日前,利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到利津街道石家庄、大北街、庄科、宗家村进行健康知识宣讲,让辖区广大妇女了...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条“一线两制” 市物价局详解“票价之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