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利津县黄河滩区 发展沿黄特色农业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8-15 10:17   https://www.yybnet.net/

利津讯 日前,驱车行驶在黄河大坝,绿随车移,满目苍翠。千步柳荫路、外滩广场,饱览黄河美景的黄河栈桥、观澜亭,无一不吸引游客驻足。现代农业园区、黄河滩区生态文化旅游片区、黄河三角洲慢城休闲度假区等一个个园区串联起一个崭新的产业廊。如今的黄河滩隆起了生态经济产业带。

黄河流经利津县74公里,滩区面积17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3 . 6万亩。依托这一资源优势,利津县按照“绿色长城、产业廊道、休闲水岸”的发展定位,积极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滩区开发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利津县盐窝镇七一村七龙河庄园田园综合体内,百亩向日葵花竞相开放,引来不少游客拍照留念。“这里气候适宜,风景宜人,是陶冶情操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带孩子来游玩的市民于娜娜脸上洋溢着幸福与快乐。据盐窝镇七一村党支部书记郭立宝介绍,依托黄河滩区优势,七一村牵头流转5000余亩土地,实施总投资6 . 8亿元的七龙河庄园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年产经济效益可达1600多万元,有效带动周边村1400多人增收致富。

利津县依托滩区优势,把农业与观光、采摘、旅游等结合起来,建设健康小镇、黄河人家,最大限度发挥黄河生态效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组织指导有特色旅游资源的前关村、新合南村等积极申报创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特色村等旅游品牌,实现旅游富农目标。

做好滩区建设,特色产业是关键。“立足产业基础,不断做优农业,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用现代手段装备农业,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用现代方式经营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按照这样的规划,利津县充分利用沿黄优质农用地资源,以“一带一核三组团”为重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形成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旅互促生态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创新与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黄河田园。在黄河滩区,利津县发展恒业绿洲等沿黄家庭农场60家,发展三岔大葱、临河蜜等特色产品10余个,建设特色种植基地20处,并打造了10处集旅游、观光、采摘、娱乐为一体的农业转型升级亮点。

大戏唱红靠舞台。利津县不断完善滩区公共配套设施,投资14 . 5亿元实施“两纵五横”7条道路工程、11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19个村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程,建设2万亩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1 . 5万亩精致农业引领区、6万亩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打造集防洪防汛、特色农业、休闲观光、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生态经济带。 (林建涛)

新闻推荐

利津县粮食局加强夏粮收购检查维护粮食流通秩序

本报讯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规范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利津县粮食局组织人员深入粮食收购现场,对辖...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利津县黄河滩区 发展沿黄特色农业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