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东营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17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代玲玲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抓住了山东工作的关键点,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工作,也为东营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提供了重要机遇。”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代表说,“省委、省政府赋予东营很多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抓好落实。”

作为山东工业大市、石化重镇,东营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性不言而喻。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首先确定一条科学的发展路径。为此,东营确立了“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

谋定而后动。以目标定位牵动全局,以目标定位凝聚力量,2018年,东营全力实施融合、聚焦、开放“三大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旅游富民、夯实基层基础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拉开了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如果说去年是谋篇布局、全面起势的一年,今年就是抓落实、见成效的一年。”李宽端表示,今年,东营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转作风、抓落实,特别是坚持以项目为导向,全力推进总投资2376亿元的155个重点项目,3月份集中开工一批,以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石化产业占东营工业的半壁江山。建设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而打造核心区,是东营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号工程”。为了提供空间保障,1月中旬,东营市创新体制机制,将河口区蓝色经济产业园、仙河镇、利津县刁口乡整体划归东营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代管,这让东营港区的工业用地空间得到有效拓展。此外,“港区融合、三位一体”后,通过推进基础设施、物流、能源、消防、安全环保一体化,还能最大限度发挥产业链聚集协同效应。

这一决策也为河口区发展带来新机遇。近年来,河口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累计关停转产企业22家,淘汰整合落后产能170万吨,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富海集团、中海集团、红海化工、富宇化工跻身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全区综合炼化能力突破1000万吨。

河口区区长田兵兵代表坦言,目前,河口石化产业仍存在企业规模小,自身炼化能力不强;油头化尾高化身产业链不完善,产业集群没有真正形成;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环境容量限制等重大挑战,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了田兵兵巨大的鼓舞,“下一步,河口区要抢抓东营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重大机遇,全面融入协同港区发展,在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中当主阵地,在全市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中当骨干,全力打造东营北部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城市发展离不开两种力量,启动内力、借助外力,这也是每个城市的必修课。”东营市工商联副主席徐绥远委员建议,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还要在高质量“双招双引”上实现新突破,特别是抓住国家放开石化产业外资准入、外资企业竞相到我国投资布局的机遇,争取在引进知名石化外企上实现突破,通过实施高端石化项目,带动全市炼化企业整合重组、转型升级。

新闻推荐

老人家,邀您来上高水平老年大学

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与青岛广播电视大学联办老年教育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