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东营鸿港医院 新生婴儿命悬一线 全力救治转危为安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5-1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日,利津县的张先生和妻子带着刚出生的儿子回到了家中,看着恢复健康的孩子,夫妻俩觉得之前几个月的经历,特别是孩子出生后在东营鸿港医院的抢救过程,就像在梦里一样,“没想到孩子一出生就面临着生命危险,也没想到东营鸿港医院的专家真把孩子的病治好了。”张先生说。

原来,张先生的妻子怀孕六个月时,做B超显示胎儿肠道畸形,多方打听后,他们得知济南的医院能做这样的手术,但考虑到妻子在济南住院分娩有很多实际困难,全家人一筹莫展。正在这时,他们听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东营分院(即东营鸿港医院)小儿外科的医疗水平挺高,就赶到鸿港医院检查确诊。“B超明显提示胎儿部分肠道扩张明显,肠闭锁的可能性最大,但孩子出生后,我们能做这个手术。”听到这个消息,张先生和妻子的心略略放下了,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了产前的准备。

“医生,我媳妇的羊水破了……”临近预产期,张先生陪妻子做完产检刚回到家,就听妻子说肚子突然很疼,他赶紧从利津往鸿港医院赶,并及时联系了鸿港医院的医生。“我们的急救车正往你那边赶,咱们的电话保持畅通,在路上会合……”他们在路上会合后,迅速将孕妇转上120救护车直奔医院。与此同时,东营鸿港医院检验科、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妇产科、小儿外科、病理科多科联动,做好了术前准备,面对危急孕妇,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救治。当天下午,产妇顺利分娩。

对于这个孩子来说,不光要保证他顺利出生,还要做好出生后的手术治疗,对于医生来说,这是一次“大考”。

孩子出生了!2.7公斤!小儿外科主任顾涛看到新生儿不同于一般的孩子,肚子摸上去很胀,进一步判定肠闭锁的可能性。“必须尽快手术,如果延误治疗导致婴儿肠破裂,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新生儿出生18小时,由顾涛为他做开腹手术。术中证实了术前诊断,新生儿为先天性回肠闭锁。肠管黏连,闭锁近端直径4.5厘米,远端仅0.5厘米,吻合困难,操作复杂,顾涛凭借精湛的临床经验,历时2小时,顺利完成手术。

对于新生儿消化道畸形处理手术,顾涛说,常规的手术方案是为患儿做两次手术,这样手术风险低一些,但是,后续上对患儿会带来生活上的不便,他们经过评估决定行根治术,减少对患儿二次创伤,实现肠道吻合通畅,将来不会影响到孩子的生活质量。

“新生儿抵抗麻醉力弱,麻醉风险大,我们要保证手术顺利进行,还要做好术后患儿的生命体征监护。”参与这台手术的鸿港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副主任王天怡说,这场手术下来,大家后背都是汗。

手术成功了,术后的护理也是关键。针对患儿术后容易出现吻合口瘘和吻合口狭窄等情况,小儿外科通过静脉营养、抗感染等治疗保证吻合口及刀口愈合,通过腹部理疗、中药等治疗,促进吻合口通畅。

精准检验、精准病理分析、精准麻醉,才能保障精准手术。顾涛说,这台手术得以顺利完成,离不开医院多科通力配合。

“谢谢鸿港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经过半个多月的恢复,孩子终于痊愈,张先生说,他们一家人永远忘不了这份恩情。

(记者 李静)

新闻推荐

以球为媒深化银企合作交流

本报讯为增进银企相互交流,营造良好的银企合作环境,五一前夕,利津县财金集团、利津县城建集团联合组队与威海银行东营分行举...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鸿港医院 新生婴儿命悬一线 全力救治转危为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