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鲁北名吃:利津水煎包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5-16 15:25   https://www.yybnet.net/

张光洲

“好孩子,好羔子,赶集地,买包子。”“别打爷爷嘴啊,留着爷爷嘴嚼包包吃。”这两句利津民谣中的包子就是利津水煎包,可见水煎包在世世代代利津人心中的地位之高。

据史料记载,利津水煎包始于清光绪年间,且不说其历史有多久远,走在利津的大街小巷、村村落落、集贸市场,到处都能见到水煎包店,店面虽然不大,但名气却不小。大街上若能闻到烧木柴的味道,那离水煎包店就不远了,再走近一点,韭菜和香味就会扑鼻而来。刚出锅的水煎包,色泽金黄,白面松软,咬上一口,碧绿的韭菜裹着秘制的五花肉,满嘴流油,无论是视觉享受还是味蕾的奢望,都融合在这一盘刚出锅的水煎包里了。

确实,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利津水煎包不仅是一道美食,更是一种文化。它除了能满足人们的食欲之外,还给父老乡亲们搭建了一个沟通感情的平台。一般来说,水煎包的主要食客体力劳动者居多,而且去哪家店吃都比较固定。收工之后,三五个工友一起,提上一瓶二锅头,来到水煎包店里。老板娘都很好客,嘴也很巧,老远就互相打招呼,问今天吃几个呀;食客们报完数,就坐在小桌旁的马扎上,边等边聊今天的营生,收入如何等等。在一旁打包子的老板大厨也不时地搭茬,其中还不乏些许调侃,惹得众人捧腹大笑,宛如一家人在拉家常,其乐融融,很是热闹。随着老板一声拖长音的“来哎,咱出锅!”,众食客们会齐刷刷地站起来,每人拿上一个盘子,排队等自己的包子。老板娘脑子可真好使,谁先来的,谁后到的,谁要几个,哪些是五花肉的,哪些是精肉的,谁爱吃粉条的,一清二楚,从来都不会弄错。包子钱一般都是吃完饭再交,但是大家都很自觉,老板娘心中更是门清,谁也不会因为一两个包子赖账。食客们不会马上就走,还要再喝点茶水或者来两碗玉米糊糊溜溜缝,边喝边聊,好一阵子尽兴之后,这才剔着牙离开。

刚参加工作时,我常领着同事们去吃水煎包,他们都纳闷水怎么能煎包子,后来目睹了水煎包的制作过程,才明白了它为啥叫水煎包。水煎包打得好不好吃,工艺是十分讲究的。白面一定要饧发好,既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肉馅一般都是经过多道工序秘制的,但多数都离不开熟花椒或花椒面、葱姜末和正宗利津面酱等。腌制好的肉馅蕴含了很多水分,可表面上看却是干干的,包子出锅后,里面会有很多汤汁,水煎包肉馅的秘制工艺保证了它的口感和品质。面糊水的用量、煎制时间的长短以及打油的火候都很关键,否则韭菜就会老,颜色暗,口感不脆。

有人说利津水煎包方方正正,它象征着热情的利津人民中规中矩的民俗和民风。众食客对水煎包的良好口碑,也正诠释着利津父老乡亲厚道的人品和淳朴的内涵。

新闻推荐

东营市计划建立居民养老“双机制” 将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记者闫雯雯通讯员袁霞报道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完善居民基本养...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鲁北名吃:利津水煎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