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一堂寓教于乐的传统文化课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1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记者来到位于利津县北宋镇佟家村的文学艺术创作基地,乡亲们和孩子们正在山东夫子书院讲师的指导下着汉服,等待“爱在端午、棕香情浓”传统文化活动开幕。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浴兰节、天中节等,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杂糅了包粽子、配香囊、赛龙舟、系五彩绳、饮雄黄酒等多种民俗,内容丰富。

“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伴随着一段《离骚》百人诵读,活动开始了。随后,夫子书院的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传统文化课程,从赛龙舟的来历到包粽子、喝雄黄酒的习俗,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传说、民俗,与其相关的人物与故事、诗词,更加深刻地感知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

以兰草汤洗手可以去污,用雄黄涂抹小儿额头可以驱避毒虫,把各式中药包在丝布中,再放于香囊内,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挂在手上、脖子上,有避邪驱瘟之意,也是一种小巧可爱的点缀装饰品。

孩子们跟着老师认真地看着、学着、做着。老师说,“夏日是个炎热多蚊的季节,香囊可以驱虫,孩子们可以把它送给自己最爱的人。”当9岁的女儿高兴地把香囊送给高葵葵时,高葵葵激动地告诉记者,“太感动了,突然间发现孩子真的长大了,也懂事了。这次活动真的很有意义,让孩子们在娱乐的同时学习、体验和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俗语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最后的环节中,我们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包粽子,粽香传真情,以此促进亲子互动,让父母和孩子感受浓浓的亲情。待粽子煮熟,鼓励孩子先剥给父母吃,‘孝老敬亲,树文明新风’也是我们此次活动的主旨和内涵所在。”北宋镇宣统委员郭雪明告诉记者。

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传承发展农耕文化、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将有利于丰富农村文化内涵。据了解,北宋镇根据黄河滩区文化特色,确立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以佟家村黄河滩区原生态村落为依托,建立学生艺术写生基地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休闲民宿、艺术创作、影视拍摄、社会实践等活动;助力打造高家、南贾文明实践中心示范基地和佟家村“儒学讲堂”试点,打造优秀乡村文化传承的阵地样板。截至目前,黄河口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黄河口文化汇馆已完成规划设计、两处精品民宿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至2020年,可实现旅游收入300万元,带动佟家村及周边100户以上居民就业。

(记者 王敏通讯员 林妍妍 林娜娜)

新闻推荐

为劳动者撑起一片蓝天

崔玲玲平平安安上班去,安安全全回家来,是每一个劳动者朴实的期盼。但是工作的过程中却总能遇到一些突如其来的...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堂寓教于乐的传统文化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