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小杞柳释放乡村振兴大能量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派帮扶东营区史口镇东寨村工作纪实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6-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1月27日,天气晴。一阵轰隆隆的机器声打破了东寨村的宁静。全村的老少爷们相聚在村东南的东营绿色生态农业产业东寨示范基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即将挂牌成立的东寨金柳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项目推进办公室、乡村振兴劳务工作站已初现雏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东营区史口镇东寨村第一书记刘相波在自己的民情日记上这样写道。

近日,在东寨村杞柳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近两米高的杞柳随风摇摆,200亩的杞柳田地一派繁忙景象。69岁的东寨村村民张学芳正在修剪柳枝,“杞柳种植这个项目真不错,不用出远门就能打工挣钱,靠着这个项目,脱贫有了盼头!”在家门口有了份工作,让张学芳格外兴奋。

东寨村是当地有名的“落后村”。在下派帮扶工作组驻村以前,几十年来都是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粮食作物,靠天吃饭,收入不稳定,村民叫苦不迭。如何带领东寨村民走上发展致富的路子,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成了下派帮扶工作组和东寨村“两委”的当务之急。到底该引进什么产业,这又是一个难题。

东寨村现有土地2300余亩,为何不从向土地要效益开始!有了想法就要付诸行动。“帮扶组和村‘两委’前前后后带领我们到利津县北宋镇林家村、垦利区水语小镇、临沂、济南、泰安等地就土地流转、经济作物种植等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还邀请了规划、国土、农业、文旅等部门、企业到我们村进行现场指导……”东寨村村民张国亮感慨。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最终决定将产业项目聚焦到杞柳特色种植上来。

“杞柳也叫红皮柳,属落叶灌木,适宜生长在沙土地湿润土壤里,耐湿、耐碱。主要经济价值是编织品外销,终端市场广阔,原材料价格稳定,具备区域扩大规模的可行性,为将来创办深加工企业打下基础。同时种植技术门槛不高,可有效吸纳闲置劳动力就业。”说到杞柳种植,刘相波如数家珍。

确定了产业项目突破口,下一步就是做方案、筹资金、确定经营模式、组织落地实施等环节。2018年9月30日,东寨村启动了历史上首次土地委托流转工作,他们走街串户做思想动员,排除困难,前后经过20天时间,完成了近60户村民200亩农田的委托流转协议签订。

土地流转后,筹集启动资金成了重头戏。村“两委”联系到在外创业的东寨村村民张佃明、牛光锋、张良志等人,将杞柳种植项目进行了推介论证。“之前村子发展落后,村‘两委’组织涣散、权威性不够,对村子的发展也没有信心。自从帮扶工作组来了之后,村里发生了大变化,大家齐心合力共谋发展。我们非常看好杞柳项目,很愿意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张佃明说。就这样,启动资金到位,东寨金柳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投资100万元的杞柳种植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也正式落户东寨村。

2018年12月,杞柳正式“入住”东寨村。一个多月的种植过程中,东寨村前后1500余人次参与产业务工。“杞柳项目主要是通过栽植和初加工销售实现成本回收,村里提前进行编织培训,使用杞柳柳条制作日常用品、手工艺品,到时候村里的老少爷们都可以参与进来,共同致富。”提到杞柳种植的未来发展前景,东寨村村委会主任牛民亮介绍说。

时下,站在东寨村杞柳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200亩的杞柳新绿正在东寨村的土地上逐渐印染开来,千万株灌木杞柳条沐浴在阳光下长势强劲,尽情起舞。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小小杞柳正释放出乡村振兴的大能量,承载着东寨富民强村的新希望。

(记者 马高超 通讯员 宋成锋 任晓妮)

新闻推荐

利津县盐窝镇虎滩中学 特色离校课程抒发感恩情怀

通讯员程小明报道近日,利津县盐窝镇虎滩中学举办了“校园激情飞扬,学子扬帆远航”为主题的特色离校活动,在全校...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杞柳释放乡村振兴大能量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派帮扶东营区史口镇东寨村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