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环境整治让乡村更靓丽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18 10:33   https://www.yybnet.net/

□李建凤潘志远

仲夏时节,利津县利津街道扈家滩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池塘水清澈见底,公路两旁绿树成荫、繁花锦簇,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眼前这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得益于村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常态化开展,也成为利津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起点。

利津街道坚持把生态街道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对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健全完善,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让农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美丽家园。

“有的村民为了生活便利,私自圈地搭设小菜园,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有的甚至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街道曾经专门整治过类似问题,但也只是管得了一时,没有根除这些顽疾。”利津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组副组长单宝锋说道,“如今街道花大力气重拳整治,严格落实干部分包责任制,采取不定期下村走访的方式督导,让村党支部书记直接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时时处处监督村里的各个角落,确保不反弹见长效。”

成绩来之不易。自打农村环境整治的“号角”吹响,利津街道的各个村庄就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纷纷现身大街小巷开展义务劳动。全街道出动挖掘机等机械1150余台次,拆除破旧废弃房屋96处,拆除养殖棚及违章建筑10万平方米,清除杂草堆3900处,生活、建筑垃圾15200立方米,池塘漂流物330处。如今,各村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让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更足了。

群众不仅是村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我们利用横幅标语、墙报板报、专题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把宣传动员工作贯穿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并大力推广村居环境治理的好做法、好典型。”单宝锋介绍,“在宣传发动下,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很高,总计出工13000余人次,老中青三代人齐心协力,家里的小推车、三轮车、拖拉机齐上阵,这也充分说明了群众对宜居环境的渴望。”

村庄洁净的“面子”有了,精神升华的“里子”也不能丢。每到华灯初上,利津街道各村的文化广场上也热闹起来,以妇女为主力的广场舞是一大风景。平时村民看书学习的多了,利用科技致富的多了,崇尚文明、向善向美的多了,农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升。

近年来,利津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以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提升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全面展开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八乱”,拆除“五破”,提升“五化”,确保年内各乡镇街道全部达到“无违建示范点”标准,力争让乡村越来越靓丽,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新闻推荐

利津县 两个村庄入选美丽村居建设市级试点村庄名单

利津县两个村庄入选全市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市级试点村庄名单。高家村村庄整齐、民风淳朴、田间景色宜人,是黄河滩区迁建村...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整治让乡村更靓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