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利津街道“内外兼修”让村庄美丽呈现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5-13 14:4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笔者来到利津县利津街道大李庄村,只见村庄的道路干净整洁,分列在道路两旁的房屋错落有致,好一幅美丽新农村的气派景象。“我们村以‘党建引领’开展清洁村庄整治行动,实行村居环境网格化管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带头每天八小时开展义务劳动,村内‘三堆’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县里、街道组织的各类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更是引导村民观念一步步转变,大家的环保意识普遍增强。”大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其亮告诉笔者。

走进大李庄村文化大院,宋其亮指着平整的柏油路面说道:“去年村里利用45万元村集体资金,把年久失修的村路重新规划翻修,对沿街立面进行了美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随着环境改变的还有村民们的整体素质,现在村里干干净净,谁都不愿拖后腿、搞破坏,就连村里的小孩子都养成了让垃圾进桶的好习惯。”

据宋其亮介绍,为了增加村民对维护环境卫生的认同感,村委会创新了“党员网格”管理制度,将全村划分为18个小网格,按照就近原则,每一个小网格配备一名党员,要求率先在规定期限内清扫好自家房前屋后、院里院外,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头雁效应,并负责对小网格内环境卫生进行每日督导检查,对村民的不文明行为及时纠正。同时有效利用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志愿清扫村庄道路,入户讲解“门前三包”政策,帮助行动不便的村民打扫院落卫生。在党员的带领下,村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随后,笔者跟随宋其亮来到“和美人家”胡长明的家中,干干净净的庭院,井井有条的物品,花卉盆栽生机盎然。“一开始,我们的生活都比较随意,家家户户都能看到乱堆的杂物,自从有了美丽庭院评选,大家都争着装扮小院,看看谁家更漂亮,慢慢地自己就养成了打扫卫生的好习惯,看着院子越来越干净,家庭越来越和睦,我是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胡长明说,为了今年能够获得这份荣誉,很多村民都重新规划了住宅空间,在庭院里养起花花草草,房屋装饰得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把农家的“方寸地”变成了“宝地”。

“村里今年新购置了杨树、白蜡1000余棵,用来补种已死苗木及道路绿化。还通过‘认领’的方式让村民们参与种树,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提高村民保护环境的责任感,还能大大保证树木成活率。”宋其亮指着胡长明家门口的树苗说,我们村每年春天都会利用村庄闲置土地、宅基地、废弃土地开展植树绿化活动。目前全村防护林面积70余亩,脱毒苹果树苗面积130余亩,逐渐探索出一条“绿化+生产”的林果结合发展之路。

村庄变靓了,人心变美了,日子舒心了,想起这两年村子的变化,宋其亮笑着说:“下一步,我们要在村庄干净整洁常态化的基础上争创省级‘森林村庄’,争取让‘村在林中,户在景中,人在绿中’成为我们村的靓丽名片。”

(任绍琛)

新闻推荐

首犯判刑25年?,东营“海霸”张大伟涉黑组织案二审维持原判

本报讯4月28日上午,东营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张大伟等2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由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津街道“内外兼修”让村庄美丽呈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