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利津县利津街道綦家夹河村 乡村“蝶变”描绘幸福画卷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03 16:09   https://www.yybnet.net/

黄河孕育出来“明星村”。精彩节目唱响黄河文化。游客拍照留念,记录游园采摘的美好。綦家嘴千亩葡萄园结满葡萄。葡萄主题壁画扮靓乡村。初秋的綦家嘴,清风送爽,果蔬飘香。

初秋的綦家嘴,葡萄采摘正当时,游客农户笑颜开。

近年来,利津街道大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精品旅游农场等多形式的乡村旅游发展,深入挖掘乡村文化与休闲体验的融合点,打响了乡村旅游品牌。綦家夹河村作为利津街道乡村旅游典型示范村,更是实现了乡村的“华丽蝶变”。

昔日“穷窝窝”

变身黄河滩区富裕村

利津街道綦家夹河村位于利津街道庄科社区、黄河大坝沿岸,早在2017年以前,该村还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人均耕地较少,村集体基本无经营性收入。为了甩掉“穷帽”,该村于2013年8月成立利津县綦家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綦家嘴”商标,逐渐走出一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之路。

2017年,该村将45万元市县专项资金全部投入綦家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从中获取10%的固定收益分红。

綦家夹河村一门心思奔小康,抢抓“旅游富民”机遇,让“小村庄”也吃上了“旅游饭”。“通过搞乡村旅游,各地市民来到村里,不仅可以看到精彩的文化节目,还能采摘水果,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把农产品卖掉。”綦家夹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振河告诉笔者,打好“乡旅牌”是带领大家奔小康的关键,我们村的优势是游园采摘,所以我们也一直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采摘项目。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村民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村民们都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目前,綦家夹河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实现全年不间断果蔬采摘,每天可接纳采摘、观光旅游顾客万余人,带动周边果蔬种植户800多户,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实现旅游富民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为扩大园区规模,提升园区品质,提高种植户收益,产业园在市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在原有基础上又建设了5座高标准冬暖式高温观光大棚,新建大棚采取无土栽培种植模式,全部采用物联网控制系统,可有效减少90%的农药用量,真正实现了‘五统一’标准化管理运营模式。”杨振河说。

为了让村庄更富裕,綦家夹河村在立足本地实际的基础上,紧追市场导向,调整种植结构,以农副产品为核心,发展“订单农业”、“合同农业”,延长农业产业链,不断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通过培育高附加值旅游产品、开发多样化旅游方式、提高服务标准等做法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同时,与各类企业签订合作关系,接待素质拓展性旅游团队,开发“私人订制”式旅游项目,以满足个性化需求,进一步提高旅游性收入。

綦家夹河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果蔬产品,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百姓富裕,全村从事乡村旅游业人数占全村劳动力比例达到80%,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村”、“富裕村”。綦家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綦家夹河村相辅相成,互为依托,打开了民富、村富、合作社富的共赢新局面,一幅“幸幸福福奔小康”的乡村画卷已然铺开。

葡萄园搭上“文旅快车”

“紫水晶”成了“致富果”

火红的八月,汇聚着火的色彩,伴随着游客们的期待,2020年东津渡文化旅游季暨第七届“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于8月21日正式开幕,利津县利津街道綦家夹河村的葡萄园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热闹的一天。在绿意盎然的果园中,紫里透亮的葡萄挂满了藤架,宛如晶莹剔透的紫水晶,有的游客拿出相机留下了采摘时灿烂的笑容,有的游客摘下一颗醉人的葡萄吃得津津有味,这样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着实令人神往。

利津街道积极探索“旅游、农业、农村”三点融合的新模式、新思路,以“田园乡村”为核心,以“农业+文化+旅游”为特色,高标准打造“綦家嘴”乡村旅游示范片区,实现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举办此次东津渡文化旅游季暨“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不仅能够提升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做优做强“天下黄河·东津渡”文旅品牌,更能够加快整合区域内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湿地生态休闲区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充沛活力。

亲子课堂、篝火舞会、草地音乐会、夏日夕市。从清晨到日暮,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们应接不暇,处处洋溢着热情与欢乐。夜晚降临时,游客们围着篝火,跟着音乐尽情舞动,远离了城市喧嚣,回归质朴的田园生活。沙画师用沙画演绎出綦家夹河村的乡土风情以及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的宏伟蓝图,游客们赞不绝口,连连叫好。舞会还设置了趣味问答、幸运抽奖等环节,主持人在与游客的互动中推广着东津渡的风采与神韵,诉说着利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一手牵着农民,一手牵着市民,一肩挑着美味的特色农产品,一肩挑着古老的黄河文化,在乡村旅游与农民富裕之间搭起了桥梁。据綦家夹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振河介绍,开幕式当天共计接待游客8000余名,种植户日销售葡萄均达1000余斤。不仅线下直销红红火火,活动现场还通过直播“带货”、多平台线上销售等形式,让葡萄当“网红”,在打开销路助力农产品上行的同时提升品牌影响力,实现了品牌塑造与农民增收的双胜利。

特色农产品走向“品牌化”,促进大众旅游高品质发展。为加快农业结构转型升级,利津街道坚持“一园一特、一村一品”的原则,不断加强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綦家嘴果蔬合作社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注册农产品商标,认定“利津葡萄”地理标志,牢固树立起“綦家嘴”农产品品牌形象。同时,合作社还设计了“綦家嘴”卡通形象大使“小紫”,并融入黄河文化元素,制作了系列动漫,让葡萄产品也有了“黄河韵味”。

昔日小村庄“华丽蝶变”,宜居乡村让生活更美好。日子兴旺后,綦家夹河村又投资260余万元,对村庄实施了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工程,对全村墙壁进行了统一粉刷,绘制主题墙绘30余幅,种植绿化灌木20000余株,围村林460余亩,2018年便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省级森林村”,“人在林中走,遍地瓜果香”成为了该村如今的真实写照。

(孙鹏江任绍琛)

新闻推荐

利津舜丰村镇银行 持续深入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本报讯近日,为贯彻落实2020年“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会议部署,进一步增强合规经营意识,提高全员案件防控意识、能力和制度执...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津县利津街道綦家夹河村 乡村“蝶变”描绘幸福画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