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南洼三村的“阳光收益”

来源:东营日报 2021-02-20 15:32   https://www.yybnet.net/

又到一年春耕时,利津县盐窝镇南洼三村的村民个个喜笑颜开。“近几年疏通沟渠,一干、二干今年全都派上用场了,村民不用担心浇水问题了。”南洼三村党委书记张三生满脸都是喜悦之情。

南洼三村是一个农业村,位于盐窝镇西部,和沾化区相邻,全村共有186户,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导产业,村集体收入较少,全村靠“天”吃饭,2014年11月被列为省定贫困村。

戴上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村“两委”有了压力,更有了摘掉帽子的动力。村“两委”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议,针对如何提高群众的收入、解决民生问题做了大量的研究和考察。根据村情,村“两委”制定了年度脱贫计划,列出为民办实事的清单。自此,南洼三村开始了从省定贫困村到脱贫摘帽到巩固提升再到丰富精神生活台阶式的发展道路。

2016年,南洼三村迎来了发展的转机。上半年,南洼三村利用上级扶贫专项资金建设了水泥渠节水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7万余元,彻底解决了群众浇地难问题,保障了群众的劳动收入。2016年下半年,村“两委”利用30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建设了43KW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6.2万度,年销售收入约6.14万元。通过项目不仅实现了“村增收”,还发展了村里的公益事业,为贫困户发放了临时救助,实现“户致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小小太阳能板散发的大热量,享受“伏”利暖人心。

村民张士林家曾是村里的一个贫困户,家庭成员病痛不断,债台高筑,家庭几近崩溃。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家进行了房屋改造,还有了光伏分红,日子慢慢地好起来。现在妻子陈颂是村里的网格员,张士林也通过自己的能力种地打工,不但解决了温饱问题,小汽车也开回了家中,夫妻两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这是南洼三村过去的真实写照。如今,700米的主街贯通东西,柏油马路修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原来街上的柴草、垃圾、粪堆全都消失不见,瞒眼望去尽是绿意盎然。

每到晚上,路灯下的广场上就汇集了不少跳广场舞的村民,欢快的舞步驱散了冬日的寒意,也点燃了春的激情!“俺村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俺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幸福!”村民们高兴地说。

(记者 张振)

新闻推荐

金牛奋蹄喜迎春

满庭芳·迎新年(外一首)宋彩霞(山东诗词学会副会长)北苑风轻,南楼纸贵,画堂和气生贤。碧潮初起,珠玉滴清圆。指...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洼三村的“阳光收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