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东营区将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相结合 立足“高效生态”打造现代农业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02 03:04   https://www.yybnet.net/

□李明黄颖刘东报道

本报东营讯在智能温室内,通过管道系统、定点定量给植物根部补充营养液及其他微量元素,还能通过室内、室外环境监测及自动开启风口等各种气候控制平衡,使棚内拥有最适宜植物生长的温度和湿度,达到植物最优生长条件,以此生产高品质产品,并减少病虫害发生。这是1月26日记者在位于东营区牛庄镇的蓝海生态农业种植基地内看到的景象。记者了解到,该智能温室项目的种植技术是从荷兰引进,在东营尚属首家。

2017年以来,东营区围绕“高效生态”的发展定位,因地制宜,紧紧围绕特色农产品的功能定位,突出区域化、差异化,将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全面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和产业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六产”。东营区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积极引进一批高端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村电子商务也迅速发展,在京东、苏宁、淘宝等第三方平台建立农产品网上店铺200余家。

此外,该区还统筹整合乡村旅游资源要素,突出“一镇一品”特色,打造龙居黄河风情度假、史口花卉观光、牛庄吕韵熏陶、六户农业休闲、广利港渔业体验等五朵金花。目前,全区已创建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村、模范户、金牌农家乐各1个,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村各6个。积极开展农产品品牌的认定管理等工作,培育认定“黄河口大闸蟹”“麻湾西瓜”“康绿源蔬菜”等具有示范性的无公害农产品品牌。全区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到3.6万亩,有102个农产品通过了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认证。

“农业+旅游业”模式促进了乡村旅游大发展。东营区以南二路都市休闲农业观光带为引领,大力发展“旅游+农业”,通过“以极致化景观表达极致化文化,极致化文化吸引极致化旅游”,打造“渔樵耕读,黄河原乡——黄河入海口国家风景农业区”,依托全区现有农业资源,聚焦中国传统农业文化,打造“东渔、西樵、南耕、北读、中核”五大主题片区,以快速吸引人气、形成城市发展的第二曲线和东营城市转型的战略支点,树立中国农业休闲旅游新模式和新标杆。

培育壮大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是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的关键一环。东营区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引进工商资本和民间资本兴办农业企业,成立了现代农业及旅游投资促进委员会,目前共有在建项目7个,签约项目3个,在谈项目12个,计划投资60亿元。全区在建或已建成的现代农业园区49个,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3.14亿元,建设内容涵盖果蔬、食用菌、渔业、畜牧、苗木花卉、休闲观光农业等优势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和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全区农业龙头企业数量达到99家,大力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发展合作社3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发展到320家,新发展家庭农场31家,总数达到121家。

新闻推荐

凤栖梧桐花满枝 借力发展谱新篇 东营市砥砺前行开创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本报记者吴文召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与三峡新能源、北汽集团、中车集团、商飞集团、中国中铁、首创集团等签约引进合作项目192个;...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产业链上脱贫致富2018-01-26 07:42
猜你喜欢:
黄河在这里入海2018-01-27 01:58
评论:(东营区将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相结合 立足“高效生态”打造现代农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