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东辛采油厂:让优质资源“多起来”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09 16: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2月7日讯(记者邵芳通讯员田真张霞)2017年,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坚持“优质储量就是效益,高产井位就是效益”的发展理念,成功部署探井、滚动及油评井24口,编制新区产能建设方案10个,设计产能10.1万吨,当年新建产能5万吨。

“过去仅是找储量,现在是找商业储量,找效益产能。”地质研究所勘探室主任王欣说,按照传统的考核,油田每年预测储量、控制储量、探明储量指标的数量都比较大,更多关注的是兜里的量,暂时不考虑商业价值。去年,考核新政引导广大技术人员向发现商业储量转变,并且鼓励大家尽量找,特别是有效动用的规模商业储量。

为适应新的考核体系,东辛厂加快由传统勘探向多元效益勘探转变,并从地质、开发以及工艺等方面寻找勘探潜力、突破勘探潜力,实现效益勘探的方案。

在盐家中深层砂砾岩的勘探开发中,他们提出“整体难动用不等于局部难动用、独立开发风险大不等于合作开发没办法”新观念,通过在地质储层找“甜点”、工艺提升提产能、合作共赢降成本等举措,实现深层砂砾岩效益动用。

“东辛所辖东营凹陷就像一口大锅,东辛油田位于锅中部,勘探程度很高,而位于陈家庄、青坨子凸起勘探程度低,就是盆边。如果这锅里盛满汤,锅边会粘满油,而锅底则全是肉。”?勘探室副主任赵博认为,凹陷中部就在“锅底”,因层深等因素影响勘探程度低,成为当前重要的勘探方向。

事实上,东辛科研人员已经在青西地区开展系列举措,并初见成效。30多年来,青西地区东部上报地质储量288万吨、天然气储量3.1亿立方米。2017年,他们转变思路,从找构造转为找地层、规模由大转小,按照溢出型油气聚集新模式描述地层岩性圈闭12个,并在西部成功突破。

“虽然经验少、可借鉴的资料也少,但只要发现好的区块就是大收获。”赵博说,去年以来,他们勘探上由主力层向非主力层转移,也就是从最熟悉的构造油气藏转移到经验相对少的岩性油气藏,并在新领域中稳步前行。目前,已经实现“广利之下找广利”目标,累计探明储量500多万吨。

实践证明,绩效考核新政既带动观念转变、改变油藏勘探主攻方向,也推动工作方式提档升级,王欣对此感同身受。她说,以前研究工作比较单一,都在各自领域挖潜增效,如今是地质、工艺、钻井等专业一体化运行,找最优的地下潜力,配最优的工艺技术,就连钻井队伍和施工价格也是优中选优。

专业人干专业事儿,不仅速度快,效率也高。2017年,东辛厂在盘活厂内专业优势基础上,积极探索合作开发模式,特别是在难动用储量开发上由地质所提方案指标,胜利工程公司优化投资及投产方式提高单井产能,让“不可能开发”成为可动用储量,实现合作共赢。

新闻推荐

大连一大学生欠下同学150多万“失联” 其母:惯子如杀子

栾某锋的借条。 本文图片 “半岛晨报”微信公众号他们曾是他最要好的同学,如今却成了被坑得最惨的人,尚未毕业就背上了几万十几万不等的债务,而这些钱都被他拿走了。他对同学们说在放贷公...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辛采油厂:让优质资源“多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