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未来的行动指南是什么 ——读《国家竞争优势》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4-20 19:08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日报社 孙家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全球印刷机产业、高级轿车、化工产业为什么集中在德国?世界重要的药厂、巧克力食品与贸易业的基地,为什么在瑞士、瑞典等小国?在个人电脑、软件、信用卡、电影等领域独占鳌头的企业,为什么大多在美国?在瓷砖、雪靴、包装机械以及工厂自动化设备产业中,为什么是意大利的企业最强势?家用电器、照相机、传真机以及工业机器人等产业的主导企业,为什么在日本……

对于这一连串“为什么”,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中,基于对10个主要发达国家的研究,根据企业凭以竞争的生产率,作者迈克尔·波特第一次给出了全面的理论解释,也就是他在书中提出的“国家竞争优势钻石理论”———一种理解国家或地区全球竞争地位的全新方法,现在已经成为国际商业思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波特的“集群”观点或相互联系的企业、供应商、相关产业和特定地区的组织机构组成的群体,已经成为企业和政府思考经济、评估地区竞争优势和制定公共政策的一种新方式。

作为当今世界竞争战略和竞争力领域公认的第一权威,迈克尔·波特被称为“竞争战略之父”,拥有瑞典、荷兰、法国等国大学的8个名誉博士学位,而他获得的崇高地位正缘于他所提出的五种竞争力量、三种竞争战略理论,其中五种竞争力量分别是同行业内现有竞争者的竞争能力、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三种竞争战略则是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别化战略和专一化战略。

在《国家竞争优势》中,迈克尔·波特是从产业的视角看竞争战略和优势,而且将目光放到了国家这个宏观层面。他的“国家竞争优势钻石理论”认为,一国竞争优势的构建主要取决于生产要素、需求状况、相关产业,企业组织、战略与竞争度,以及机遇和政府作用,这能合理地诠释一国国际贸易的现状,预测一国贸易发展的前景。他认为,一国的国内经济环境对企业开发其自身的竞争能力有很大影响,其中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因素是四项因素:生产要素、需求要素、相关和支持产业以及企业战略和组织结构。

全书分了四个篇章,理论篇主要提出了竞争力的含义和来源,展示了“钻石模型”这一核心工具,指出了国家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关键是生产率的提高;产业篇则通过优势国家和优势产业的案例分析了竞争力形成并提升的过程和原因;国家篇则运用“钻石理论”分析了国家竞争力此消彼长的现状、原因及前景等,并介绍了经济发展的四个阶段;最后的应用篇则是讨论了企业战略和政府政策,并提出了10个国家的行动指南。

总之,全书以系统的观点呈现出企业、产业和进步的国家经济的实际运作情形,重塑了一个理论:企业和政府共同构筑强势的竞争力。如书末所说,“信息系统、生物科技工程、新材料、超级芯片等新的技术革命,将使所有的产业步入史无前例的创新和生产力的提高时代,迎向挑战并顺势而为,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新闻推荐

路遇车祸民警施援手家属送锦旗表示感谢

本报讯近日,河口区仙河镇居民刘先生来到新城派出所,并送上了一面印有“情系百姓恩重如山”的锦旗,向派出所民警李连防表示感谢。据了解,几日前,刘先生的母亲在军马场三分厂附近等车时,被一辆油罐车撞倒...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的行动指南是什么 ——读《国家竞争优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