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高起点定位,全方位推进,河口区多举措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投资100万元建设青春健康俱乐部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08 09: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晶

通讯员杨冬报道

本报东营讯10月25日,东营市河口区举行青春健康成长之道师资培训班。从省里请来专家为学员授课,重点讲授青少年性与健康知识及开展活动的技巧。来自全区各中学,医院,计生协会60余名老师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对加强该区青春健康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全区青少年青春健康水平、推动全区青春健康工作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河口区按照国家及省、市计生协会《青春健康工作五年规划》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美丽幸福新河口的目标,从关爱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高度,把青春健康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成立了河口区青春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卫生计生局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青春健康工作实施方案》,区计生协会、教育局联合出台了《河口区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部门职责任务。宣传部门把青春健康宣传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规划,电视台在“健康第一线”栏目定期播放青春健康知识。重要节日,各基层协会将青春健康知识作为重点内容广为宣传。组织有关单位编写20000册青春健康系列读本分发到各学校、医疗机构、各村居,广泛普及青春健康知识。

该区投资1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河口区实验学校青春健康俱乐部。俱乐部以“让青春更健康让人生更精彩”为主题,展览教育区按青春期三大生理变化,青春期保健,青春期自我保护,加速心理和道德成熟、塑造美好人生及远离毒品、预防性病、艾滋病、戒烟五大版块进行宣传。自主研发5套青春健康知识软件用于触控一体机展示。2016年,该俱乐部取得省级示范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称号,连续两年承担了中国计生协青春建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今年在全省青春健康展示中,河口区编写的《青春健康系列读本》获得一等奖。

该区组建高素质工作队伍以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吸纳教育、卫计系统医学、心理学、人口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专家人才,组成了30人的师资团队,目前,有1人取得省级青春健康主持人资格,1人取得市级青春健康主持人资格。多渠道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重点发展家长志愿者,经过系统培训,开展青少年生殖健康宣传和咨询等公益活动,拓展了教育的宽度和深度。在学校,组建青春健康教育同伴社,由他们将学到的知识拓展的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圈,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青春健康知识。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生力军作用,利用全区现有223个基层协会组织10070会员,广泛分布在学校、村居、企业,作为青春健康志愿者和知识传播者,充分渗透到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各个环节,扩大了目标人群覆盖面。

河口区青春健康工作卓有成效。他们将学校作为青春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开展青春健康大讲堂、亲子互动、沙盘游戏、心理疏导、展览教育等活动,系统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培训,探索“同步培训模式”,对学生家长进行同步培训。开展青春健康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制作青春健康知识系列展板30块,在社区广场宣传,在社区及企业进行“预防意外怀孕”“预防性病、艾滋病”等知识讲座,发放青春健康宣传折页,广泛普及青春健康知识。选定河口区实验学校、新户镇中学、义和镇中心学校、孤岛镇、仙河镇开展项目培训,定制了宣传易拉宝和系列宣传材料,建立了青春健康师资人员交流群及家长QQ交流平台,运用参与式的教学模式,完成所有课程的培训。家长们从第一次参加培训的拘谨到后来做活动的踊跃,分组讨论的热烈,动手实践的认真,完全投入到活动中。通过前后测问卷对比,家长对生殖健康问题的关注度达100%,对生殖健康知识的知晓率从培训前50%提高到90%,参加培训家长全部掌握了基本的沟通技巧和方法,提高了青少年青春健康知识水平。

新闻推荐

东营区举办青少年诵读大赛

本报讯近日,由东营区关工委、东营区委老干部局、东营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东营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青少年诵读大...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起点定位,全方位推进,河口区多举措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投资100万元建设青春健康俱乐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