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开发区?“智享”警务回应群众对平安幸福新期待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1-13 14:3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东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紧紧把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发展大势,坚持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积极响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整合警务资源,深入推进基层警务创新,牢固树立“ 信息化就是战斗力”理念,着力打造“智享”品牌,积极引领警务机制向智慧警务、精准警务、移动警务、可视警务变革,有效提升了预知预警、防控风险、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能力。

聚力实施数据感知工程——小区管理闭合化  居民安全智能化

“过去,我不怎么带着孩子下楼玩,小区里人来人往互相不熟悉,总怕有什么意外,加之原来楼道门不好开,自己带着孩子要一手推门一手推婴儿车,吃力不说,还怕挤伤着孩子。可现在就安全方便多了。”正在悦来新城小区楼下带着孩子玩耍的李女士说。

说到现在的安全便利,这都得益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着力打造的“智慧社区”工程。据了解,这项工程是东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积极适应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发展趋势,将居民小区作为治安链条的基本环节,围绕智慧门禁、智慧卡口、智慧采集和智能预警四大模块进行建设的新型小区管控模式。

智慧门禁通过在人行通道和楼道门安装人脸识别智能对讲设备,实现业主步行进出大门人行通道和楼宇门时,通过人脸识别、手机亮屏、手机摇一摇、刷卡等多种方式进行出入,楼道门会在居民通过后自动关闭,为很多带孩子的居民解决了后顾之忧。

智慧采集则是经过前端硬件设备将业主和访客进出的信息采集汇入公安管控平台,实现对人车出入、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日常信息的精准把握,从而做到科学研判治安要素,有效提升打防效能。

聚力实施要素管控工程——管控动态集约化  警务便捷高效化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良好社会治安环境的要求日益强烈,而警力配备相对不足、基层民警不堪重负的尴尬局面却积重难返。怎样有效打破桎梏,不断注入活力,激发内生动力?为此,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定位“云上公安、智慧防控”新战略,锚定“精细、精准、精品”标杆,组织专业科技团队入驻派出所,由社区民警主导研发了“社区警务管家”。

“社区警务管家”系统包含 15大类功能模块,并实现了与全国常住人口、在逃人员、违法犯罪人员、涉毒人员等四个常用数据库的关联比对。同时,还具备检查信息录入、图片视频采集、检查模板规范、法律文书制作、当事人电子签名等功能,可现场实现对重点场所的检查、核录、责令整改和处罚。

民警只需轻点屏幕便能全面掌握社区警务的基本内容,真正做到治安要素“底数清、 情况熟、 掌上明”,改变了传统社区警务“跑断腿、磨破嘴、成效微”的旧模式,让民警真正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工作便利。

聚力实施警务共同体工程——矛盾化解实时化  基层服务便捷化

积极盘活社会资源,着力打造以派出所为主体,以社区警务为骨干,以警务助理、 综治网格员、 群防群治力量为基点的警务共同体,努力实现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是分局立足新时期社会治安管理的又一创新举措。

着力推出实施“一会一队双任职三联调七职能”模式。“一会”即平安议事会,由社区居民组成,集中商议事关社区平安治理的有关问题;“一队”即“金水大妈”、“金阳光卫士”等群防群治队伍,由社区民警主导、负责考核,统一佩戴标识,享受相应的工作补贴;“双任职”,即“一会”“一队”均由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担任双会长、双队长;“三联调”即社区矛盾纠纷由民警、社区干部、“金水大妈”组成调解小组共同调解,做到小矛盾不出社区、小纠纷不激化升级,努力做到无患化解;“七职能”即赋予“警务共同体”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加强消防管理、开展普法宣传的职能。

通过建立“金水大妈”等群防群治队伍微信群,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论是井盖破损、路灯脱落,还是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违法养犬影响群众生活等,都由民警和社区干部整理汇总,能当时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职能部门解决的第一时间推送并督促完成,对需要群众集体商量、共同研究的则提交平安议事会出谋划策、群策群力进行解决。【丁洪亮】

新闻推荐

宋词背后的的故事

东营市胜利河口第三小学孙辉我很喜欢宋词,因为读起来很美,很舒服,能得到心灵的共鸣。宋词的文字吸引人,若在读宋...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发区?“智享”警务回应群众对平安幸福新期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