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今年有望迎来大提速 张金海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各环节设施配套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3-15 01:54   https://www.yybnet.net/

张金海代表

文/半岛特派记者王丽平李晓哲图/半岛特派记者梁玉鹏

对于参加环卫工作26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工人张金海来说,垃圾分类处理一直是他关心的话题。“我希望垃圾分类能够快速推广落实。”张金海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与垃圾处理有关的内容,这让他很兴奋。

垃圾不分类苦了环卫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出要打好三大攻坚战,这其中就包括环境保护。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就能很好地解决污染问题。”张金海说。

从事垃圾处理工作26年,张金海对垃圾的污染深有体会,“2008年我们东营市建设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场,收过来的垃圾各色各样,有餐厨废弃物、废旧灯管、玻璃、卫生纸等等,夏天餐厨废弃物极易腐烂,就导致污水横流、环境恶臭,而灯管玻璃处理起来特别麻烦,灯管有毒,处理不好就会污染土地、污染水。”张金海说,垃圾不分类让他们环卫工人有苦难言。

张金海介绍,家庭生活垃圾分类不能一下子分得太细太多,应当巩固一类推进一类。比如首先应该把干湿分好,湿垃圾往往是餐厨残余垃圾。其次要把危险的生活垃圾,比如灯管、油漆罐、药品等危险废物分离出来。“如果源头能实现垃圾分类,那么末端就不会这么麻烦。目前,我国垃圾分类难实行的主要原因还是人们习惯和后端回收系统不分类。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很好,他们是前段分类,现在咱们国家还是以综合回收,后端分类为主。”张金海说,这样的后端分类成本会更高。

推动垃圾分类的立法工作

“我希望垃圾分类能够快速推广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与垃圾治理相关的内容,让张金海代表倍感振奋。长期“原地踏步”的垃圾分类,在国家顶层设计和地方立法、实践的推动下,今年有望迎来大提速。

对此,今年上会的张金海也带来了他的建议,他说首先要创新机制,成立专班,强化督查问责。从上而下成立专业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构,针对不积极、不作为、不落实的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进行督查问责,并形成制度,定期分批跟踪实施。

张金海说,还要完善配套政策和管理制度,推动垃圾分类的立法工作。因地制宜出台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相关的鼓励、管理、约束、治理政策和制度,并循序渐进地启动立法程序,力争出台垃圾分类方面的有关法规,促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良性、有序推进落实。

“当然还需要确立预算资金,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各环节设施设备的配套工作。”张金海说,各级政府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提前谋划垃圾分类综合处置园区,购置分类收集的智能式回收储存装置、分类运输车辆。在垃圾分类的终端环节,地级以上城市可以完善配套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卫生填埋处理场、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切实让已分类的垃圾有地可置、有章可寻。

扫一扫观看本新闻精彩视频

新闻推荐

落实《东营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系列行动(五) 东营市开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

为更好地服务高层次人才在东营市创新创业,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去年7月份,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分类今年有望迎来大提速 张金海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各环节设施配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