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增值税税率下调 买二手车能便宜吗?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3-26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徐燕 报道

2019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将正式实施,生产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多款豪车应声宣布降价,最高降幅超过8万元。其实,此次下调增值税税率是近一年之内我国第二次对增值税做出调整。2018年5月,我国就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由17%下降至16%,当时这一政策对汽车销售并未产生太大的影响。

增值税下调二手车价格会降吗?

增值税是以商品和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进口产品的增值税是在进口环节增收的,因此进口汽车会因为增值税率的降低而降低价格。这一政策对二手车有哪些影响呢?

“受此政策影响,奔驰宝马等几大豪华车品牌纷纷下调价格,但这并不意味着,税率降百分几,价格也会相应降百分之几。增值税下降,新车降价是一种必然的结果,主要是降多降少的问题,二手车相对于新车来讲对这一政策的反应不会如此之快,但是价格上肯定是有所松动的。”山东省二手车行业协会副会长、东营市汽车流通业协会副会长杜延红这样介绍。

杜延红认为,作为一种消费品,汽车更换有一定的周期,现在不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都处于理性增长阶段,增值税下调,也不会引起市场上汽车销量的爆发式增长。

价格不透明?质量难保证?二手车并不是你想的那样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1至12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交易金额为8603.57亿元。据了解,2018年1至12月东营市二手小轿车交易量为38532台,交易金额219632.4万元。记者在蓝天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看到,不少车主在排队办理业务。

一些消费者认为二手车价格不透明,质量难以保证,在有购车需求的时候会优先选择新车。“二手车是一车一况,车况具体如何,消费者很难确定。在以前只有非常有经验的驾驶员或者汽车维修人员才能大致摸清一辆车的情况,现在已经有专门的检测仪器来测定车况,一辆车的原始行驶数据、有无出过事故、零配件的更换情况等问题一目了然。消费者也可以到市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大厅内自助查询车况。下一步我们将会推出便民APP,大家从手机上就能对二手车的车况全面掌握。车辆的基础信息透明,是二手车诚信交易迈出的重要一步。”杜延红说。

“买二手车,肯定是要验车的,现在有专门的验车机构出具报告,也有专门的验车人员帮助检测,还是相对放心的。”二手车车主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同时他还表示,二手车相对新车来说性价比较高,选择的车辆种类也更多。

二手车过户时注意:交付的效力优先对登记的效力

“在机动车买卖过程中,交付的效力优先对登记的效力,这与我们一般的生活经验而言有一定的出入。”杜延红告诉大家。

在进行车辆买卖的过程中,最好以现实的直接交付作为确定自己所有权归属的方式,在交付的同时及时地进行变更登记,两者结合能更好地维护和保全自身的权益。不能片面地理解直接以登记作为所有权变动的生效要件,否则极易发生虽登记在先但因为卖主多重买卖对另外的人进行交付从而使得自己无法取得机动车的所有权,增加自己维权的不必要的麻烦和风险。此处的交付最好是现实的直接交付。

消费者进行二手车买卖时,不要草签协议,一定要签订正规的合同,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下月起,我国增值税率下调政策将正式实施,对消费者来说,不论是选择新车还是二手车,都是个好消息。

◇相关链接

2019年1至2月二手车市场分析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1至2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200.51万辆,同比增长1.15%,交易金额为1284.05亿元。

从细分市场的交易情况来看,2019年1至2月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124.59万辆,同比增长5.86%;客车19.76万辆,同比下降14.95%;载货车18.49万辆,同比增长11.67%;SUV 15.08万辆,同比下降5.95%;MPV 11.56万辆,同比下降2.80%;交叉型乘用车4.53万辆,同比下降7.15%。2019年开年,作为生产资料的载货车市场表现优秀,同比正增长超过10%。

从二手车市场的结构特点来看,2019年1至2月二手车转籍总量为60.98万辆,转籍比例为30.4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44个百分点。

从车龄分布状况看,2019年1-2月车龄在3-6年车型共交易了85.31万辆,占总交易量的42.55%,与去年同期增长了1.9个百分点。车龄在3年以内的车型相比去年占比下降了1.03个百分点,共实现了47.25万辆的交易。

新闻推荐

东营区 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本报讯为深入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以来,东营区紧盯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强化驻点招商、专题招商、...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增值税税率下调 买二手车能便宜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