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村民搬新楼不再摆“温锅宴”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晶

通讯员杨胜男报道

本报东营讯5月31日,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明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出的一则《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的倡议书》刷爆了该社区多数居民的朋友圈。

原来,新户镇中义村近日整体搬迁到了明湖社区的楼房里。按照惯例,乔迁新居,尤其是村里人搬到楼房里这样的喜事都要摆“温锅宴”:亲戚朋友拿钱随礼,新房主人则请客大吃一顿,有的甚至要请客好几天。

谈起流传至今的“温锅宴”,村民们不由得大倒苦水:“今天你请客,明天我请客,最终把钱都花在了饭店里”“像我们这种在外面打工的,还得请假回来请客、随礼,既花了钱,又少挣了钱”……沉重的“温锅宴”给沉浸在乔迁之喜的村民心里罩上了一层阴影。

“咱们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起的这个倡议,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儿里,我在外面打工,光请客就得花两天时间、好几千块钱,这下好了,我搬完家就能回去上班了,省了好多事!”中义村村民柴利华对这则倡议很是满意。

“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请客随礼实际上是一种浪费,有些家庭一年送出的份子钱就能占到年收入的10%,大家苦不堪言,但是碍于面子,又不得不办。”中义村党支部书记刘新堂告诉记者,“自从我们发出倡议后,村里没有一家办‘温锅宴’的了。既给村民减了负,也让我们的乡风更文明。”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河口区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重点着力于乡风文明建设,全民动员,全员参与。

河口区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的功能定位,打造“润心铸魂”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以思想润心,以文化铸魂,涵养品牌文化,提升品牌影响力,全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分中心5个,实践站97个,发布2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50余个,带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深里走、实里走,增强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据了解,该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以典型引领民风社风,开展“到群众中去”、邻里节等文明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中国好人”李景安、“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李友梅等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农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等载体,组织道德模范、“河口好人”“最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组建草根宣讲团、文艺宣讲团,用快板、歌曲、小品等形式,结合“百姓宣讲”“最美故事宣讲”等活动,让最美形象、最美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要着眼于服务乡村振兴,涵育乡风文明。今年河口区将以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河口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志国表示。

新闻推荐

“小”网格“大”情怀

“咱们社区的网格员不仅帮助我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还组织各种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近日,东营区黄河路街道锦城社...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搬新楼不再摆“温锅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