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传承经典,黑暗中感受人性温暖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19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市晨阳学校五年级一班 吴若琛

同学们,你们都读过《童年》吗?今天,咱们一起走进这部世界经典名著,感受它的无穷魅力吧!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的第一部。高尔基,你知道是谁吗?他是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社会活动家。他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结合当时的社会现实,创作了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列宁曾称他为:“无产阶级艺术最杰出的代表。”

《童年》讲述的是“我”自幼丧父,寄居在外祖父家,这是一个充满仇恨、笼罩着浓厚小市民气息的家庭,在这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也展现了19世纪末俄国丑陋的社会状态,但我却读出了“温暖”。

在外祖父的家里,生活着形形色色的人:性格暴躁、阴险狡诈、嫉贤妒能、残忍暴力、吝啬的外公,凶狠、嫉妒心重、冷血的两个舅舅……都给“我”的童年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蒙上了痛苦、难过、愤怒、仇恨的外衣。在这样的一个乌烟瘴气的家庭成长,原以为“我”可能就会随波追流,成为他们的样子。但事实却是,“我”尽管顽皮、淘气,但最终却成长、成熟起来,清晰地看到现实,勇敢地面对现实,最终走进“人间”。而在这一个漫长的过程中,有一个人给“我”温暖,让“我”在冰冷的现实,看到希望,那就是外祖母!

外祖母善良、聪明、能干、充满爱心,是千千万万俄国女性的优秀代表,“外婆到来之前,我仿佛在昏睡,仿佛躲在黑暗中。她的出现唤醒了我,使我见到了光明,她把我周围的一切联结起来,把这一切编织成色彩缤纷的美丽光环。”她的善良关爱着“我”,温暖着“我”,一次次抚慰保护着“我”。面对破产败落的家庭,“当我也学着外婆一样开始在外面挣钱时,每次外婆接过我的钱,便急急忙忙地装进裙子口袋里,低垂着眼睛夸奖我说:‘谢谢你啦,我的宝贝!谁说我们俩养活不了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有一次,我偷偷地看了外婆一眼,发现她把我挣来的几枚五戈比的硬币攥在手心里,望着这些钱,她默默地哭了,混浊的泪珠挂在她那像泡沫石似的有许多小孔眼的鼻子上。”当看到这里时,我的眼泪不禁落下,多么坚强的女人啊,一个人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太累了,为了不伤“我”的心,在没人时默默哭泣……

正是这位书中最和蔼、最具有人性的人,用她的温暖给“我”爱的种子,并且发芽、最终长成了参天大树,不畏艰难,乐观向上,勇敢地面对“人间”!同学们,这是我在书中读出的“温暖”,你读出来了什么?一起说说吧!

(指导老师 李娜)

新闻推荐

“预防溺水 守护安全” 东营市开展青少年防溺水专题教育暨危险水域阻泳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乔栋报道6月16日上午,东营市青少年防溺水专题教育暨危险水域阻泳志愿服务活动在清风湖青年志愿服务...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永远的小兵张嘎2019-06-19 09:06
东营日报社2019-06-1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经典,黑暗中感受人性温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