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河口区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麦秸秆变为“黄金草”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6-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又到夏收农忙时。农谚说“斤粮斤草”,生产一斤粮食的同时要产出一斤多秸秆。这么多秸秆如何处理、怎么利用成了一道难题。河口区积极转变禁烧工作思路,树立“疏堵结合、以堵促疏、以疏为主”工作理念,重点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做起了“文章”。河口街道南旺村将秸秆“变废为宝”产出“金疙瘩”的事例就是该区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生动缩影。

来到河口街道南旺村大球盖菇种植基地,高大的树木下是一排排的垄沟,垄沟上铺着一层厚厚的麦草,扒开麦草就是一朵朵可爱的大球盖菇,蘑菇形状呈伞状,有红色的菌帽,雪白的圆柱状的菌柄,惹人喜爱。

“我们这种蘑菇种植主要利用秸秆为原料,再配以适当辅料,长出的蘑菇色泽艳丽,肉质细嫩,清香可口,品质和野生的相比毫不逊色。”说起自家的宝贝,南旺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树国滔滔不绝,“用秸秆种植大球盖菇,成本低,工序简单,只要看住水和温度,3个月就能收获五六茬。大球盖菇的营养价值高、口感好,销售也不成问题,没想到这原本没啥用的麦秸秆也成了‘黄金草’。”

随着林下经济结构模式日趋丰富,南旺村按照立体开发、循环利用的思路,利用村里的自然优势在林下种植大球盖菇,由村里60余户村民入股,成立了南旺村食用菌合作社。目前,食用菌长势良好,前来采摘的居民络绎不绝,合作社不断拓宽蘑菇销路,与商家积极合作,一部分装箱销往济南等地,一部分搬进当地超市售卖,南旺蘑菇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以前,秸秆对于农民来说就是垃圾,不烧种不了田,运走费不少钱,只能就地焚烧,可如今回收秸秆还是村里人一笔不小的收入呢!”南旺村村民刘树刚说。

据了解,河口区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夏收来临之前及时召开秸秆禁烧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成立了5个秸秆禁烧工作督导小组,划分责任片区,建立网格化禁烧体系,责任到人、到地块,对重点区块、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田间不现火苗、空中不染尘烟。

河口区按照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的思路,大力推广机械化秸秆还田,充分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购置秸秆还田机械进行补贴,最大限度满足农民群众购置此类机械需求。此外,大力支持食用菌种植等秸秆利用产业,在提升农民收入的同时,拓宽秸秆利用渠道。

在秸秆禁烧工作中,河口区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信等宣传平台,通过“赶大集”、农机现场会、演示会等多种方式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大力宣传推广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此外,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强化农民群众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引导群众从“不敢烧”向“不想烧”转变,营造了“秸秆焚烧违法可耻,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良好氛围。

(杨胜男 李红雨)

新闻推荐

2019年东营市残疾人就业安置审核工作开始

记者闫雯雯报道6月20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2019年东营市残疾人就业安置审核工作已正式开始,审核时间截至9月30日...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口区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麦秸秆变为“黄金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