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物流“润色”财报 京东业绩弹性成谜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8-20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京东公布了2019年二季度财报,其营收净利双增长,带动股价出现明显反弹。一时间刘强东扬眉吐气,“京东迎来春天”、“赚钱的日子已经到来”等乐观的呼声也开始传出。然而细看财报可以发现,京东财务数据全靠成本管控效用显现的物流业务来“润色”,其营收占比达9成的电商业务增速仍然在下滑,且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速仅2.4%,下沉之路更是竞争激烈凶险重重。表面的乐观之下,京东仍然面临着不小的考验和危机。

■本报记者刘庆华

成本管控 物流“润色”财报

根据季报,京东2019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6.2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则为亏损22亿元人民币。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人民币(约5亿美元)。

财报显示,这一靓丽的数据,与京东物流业务的“节流”、“成本控制”有密切的关系。记者了解,京东的收入来源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电商业务收入,二是包含广告、市场和物流的服务性收入。根据财报,京东二季度的净服务收入达168亿,同比增长42%,成为京东营收的重要增长点。其中,物流和其它收入为56.9亿,同比增长98.1%,市场及广告收入仅为24%。显然,服务性的收入大幅增长,为京东收入和利润增长作了重要贡献,其中物流功劳不小。

今年上半年京东物流开放物流平台,并改革旗下配送员工薪酬制度,取消旗下快递员底薪,增加快递员收件任务,揽件数量计入绩效考核,将快递员公积金系数从12%下调至7%,这些举动一方面可以激励快递员主动承担揽件任务,另一方面,也可以大幅缓解运营成本。但这也使得刘强东被业界嘲讽为“向兄弟开刀”。

这一系列动作使得京东亏了多年的京东物流终于依靠控制成本实现了“盈亏平衡”。根据财报,京东物流的各项成本在显著下降,其中,履约率比上一季度的6.7%下降了0.6%至6.1%。尽管这0.6%的比例看起来很小,事实上却是数亿元成本的缩减。不要忘了京东的净利润也才6.2亿元人民币。

需要关注的是,重资产运营的物流成本不会无限制的下降,即便京东物流未来的盈利质量能够比肩顺丰控股(顺丰控股2018年毛利率仅为17.92%),估计也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再加上虽然包括物流在内的净服务收入占京东整体收入的比重近年来逐步提升,但截止今年二季度也只有11.2%,占比一成的物流能够为京东贡献多少业绩弹性?显然,至少三五年之内想都不要想太多。

另外,京东电商业务今年二季度的增速只有20.8%,在去年同期,电商营收的增速还是29.4%。在电商营收增速逐步下滑的趋势下,物流带来的增长又能抵消掉多少数倍于其的电商收入的增长放缓?

活跃买家堪忧 下沉并不理想

而在营收占比达到90%电商业务方面,京东还面临着的重大危机是:活跃买家数量停滞不前,增速再创新低。而这正是作为电商的京东整体业绩弹性的根源所在,也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

据公司公告及机构研究数据,2019年二季度京东年化活跃买家为3.21亿,同比仅增长2.4%,这也是京东在该指标上连续三个季度低于5%。2018年四季度及2019年一季度,京东年化活跃买家同比增速分别为4.4%和2.9%。

拉长周期来看,最近三年,京东的年化活跃买家同比增速可谓直线下滑,早在2016年二季度,这一增速还在65%以上,随后就逐季跳水,直到2018年三季度跌至14.6%,仅仅一个季度之后就跌至个位数水平,且在5%以下。有观点认为,以目前京东的体量,保持个位数的增长已属不易。然而反过来想想,即便达到了这样的体量,京东的盈利能力仍然只是这个水平,那么其竞争力又在哪里?

或许正是由于看到这样的危机,京东着力借助618活动、微信社交流量、抖音等渠道来推动用户增长,尤其是寄望于通过下沉市场继续获得新的用户。二季度以来,京东先后在家电、手机通讯和电脑数码领域完成了对五星电器、迪信通和联想来酷的战略投资,通过这些战略投资能够在低线城市取得更快增长是京东的出发点与目标。

然而,第三方数据显示,京东下沉并不那么理想。根据QuestMobile,2019年6月京东下沉城市(三线及以下)用户规模约为1.3亿,占总体用户的48.4%。而同期,移动购物行业用户中,下沉城市用户规模约为5.2亿,占总体用户的52.1%。按下沉城市与非下沉城市划分来看,京东在下沉城市的活跃用户渗透率仅为25.0%。

毫无疑问,在“下沉”中,京东面临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随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电商市场逐渐饱和,阿里已将目标转向下沉市场。拼多多同样是下沉市场的“劲敌”,虽然截止记者发稿时止拼多多最新财报尚未披露,但根据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大报告》统计数据显示,电商行业在整个6月的下沉市场用户增量为7582万,其中有7220万出自拼多多。显然,京东在这个领域尚没有优势可言,未来下沉能够为京东贡献多少增长,自然也是未知之数。

新闻推荐

东营区成立督导组积极组织技术指导

本报讯为迅速做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东营区成立了四个督导组,积极对辖区内8个镇、街道农业受灾情况进行适时统计和技术...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物流“润色”财报 京东业绩弹性成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