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在情境游戏中探求品格培养的真谛 记东营区实验幼儿园基于品格培养的情境游戏课程开发与实施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9-10 1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静 特约通讯员 季俊昌 张小钦

好品格决定好未来。幼儿时期良好品格的形成,将为人生良好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而科学规范、循序渐进的品格培养,则是良好品格形成的关键。

“广义上说,品格培养是通过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相互之间的教育性活动,引导和促进受教育者形成核心价值的过程。品格培养的方式有多种,而我们选择把情境游戏和品格培养相辅相促,从教师队伍整体素养的提升,到家园共育平台的搭建,再到游戏化课程的建构实施等,一系列行动让我们收获了幼儿品格教育的成果。”东营区实验幼儿园园长贾方花谈起对幼儿的品格培养,自有一番高见,因为她和她的团队在情境游戏课程开发与实施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她有充分的底气与实力———

东营区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区实幼”)教师撰写的相关研究论文、课程实践案例、教育故事等在《中小学校长》《山东教育》《山东教育报》等报刊发表;区实幼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家园共育”首批百所示范幼儿园、儿童品格与阅读教育山东省省级示范基地园、东营市科研先进单位等。

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尊重,所有的用心都能得到回馈。

“情境游戏课程是润育幼儿优秀品格的载体。

依循幼儿的天性,引导幼儿在情境化的游戏和游戏化的情境中,逐渐养成应有的品格素养,是我园课程与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 ———贾方花

“让幼儿盼入园、乐入园,在幼儿园得到潜移默化的品格教育。”基于这样的认识,区实幼着力构建指向品格教育的情境游戏课程,努力实施品格教育课程化的有效策略,提升幼儿核心价值教育的有效性。

家长们发现,区实幼老师布置的“亲子制作活动”越来越个性化、趣味化了,比如与幼儿一起设计“小火车”道具,陪幼儿一起彩绘餐具,共同制作一顶环保帽等。贾方花园长说,这些个性化活动一方面引导家长真正陪伴幼儿成长,呵护幼儿健康品格,另一方面为幼儿园情境游戏课程提供了辅助道具,从而更好地吸引幼儿参与游戏,获得成长。

以适宜的集体教育活动架构情境游戏课程,落实品格培养。区实幼的老师围绕各年龄段幼儿每月品格培养点,选取适宜的品格阅读活动,开发实施了《绘本悦读》课程,并根据本班幼儿实际发展水平,挖掘绘本中的品格要素,通过讲述、讨论、情景游戏表演等,生动有趣地开展绘本教学,加深幼儿对品格的认知。同时还将其与五大领域(语言、科学、艺术、健康和社会)教学活动相互渗透、融合,通过形式多样的游戏活动,引导幼儿健康品格的形成。如,在“科学”游戏中培养幼儿探究、独立思考与责任;“艺术”游戏中发展幼儿的精细动作,手眼协调、想象力、创造力和专注力等优秀品行;“语言”游戏中通过故事懂得遇事冷静、与同伴友好相处,从而关爱他人,逐渐养成自制、主动、乐观、仁爱等30个品格,以及掌握40项社会技能,为幼儿美好人生奠基。

情境游戏课程设计的合理与否,评价是关键。区实幼一方面通过教师在课程实施中撰写反思日记,对课程进行诊断,另一方面通过对家长的问卷、访谈等了解课程的价值和意义,从而为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提供依据。情境游戏课程实施最终以幼儿的品格发展为指向,因此,他们还通过对相同学段幼儿发展情况的跟踪评价,对比实验班级和平行班级幼儿发展,指导对课程的研发与实施,真正体现情境游戏课程的价值。

区域活动是幼儿活动的基本方式,也是实施情境游戏课程的最佳途径。区实幼利用班级、走廊等公共场所巧妙设置区域,如沙画、皮影、木工坊区、跳蚤市场、小小快递员、食育工坊、奇趣多米诺等,孩子们在轻松、愉快、自愿的状态下,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活动的内容、材料和伙伴;不同班级、不同年龄段幼儿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激发,实现了材料共享,拓展了幼儿的活动空间和交往范围,有效培养了幼儿的好奇、机智、创意、分享、合作、秩序的优秀品质。

区实幼还以一日生活常规活动为切入点,将品格教育融入到《生活游戏》课程中,利用音乐、儿歌、故事营造游戏化的情境生活,使课程立足品格养成,且内容生活化、实施常态化。如晨间环节的“小接待”,每天在教室门口主动、热情迎接来园幼儿和家长,感受礼仪服务、体验关爱和互助;师幼共同讨论出适合幼儿相应年龄段的劳动任务,幼儿“值日”当天,小组成员自由协商选择如会擦桌子、整理餐车、摆放餐具等简单劳动,感受合作的快乐,增强其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小小管理员”活动则贯穿于一日生活,协助教师维持秩序,帮助、提醒班级同伴养成喝水、洗手、如厕等好习惯,增强责任心、规则意识,实现自我管理。区实幼的老师们关注细节,捕捉生活中蕴含的教育契机,引导幼儿在点点滴滴中学习、体验、感受,形成良好的品质,养成良好的社会行为习惯和品德。

户外活动具有自然化、生活化的特点,既能让幼儿从生活中获得游戏元素和材料,又能有效支撑情境游戏课程的实施。区实幼通过结合周围环境和生活化的材料,创设自主的活动空间,着力培养幼儿独立自主意识,激发探索精神。教师注重从游戏过程、幼幼交往及师幼互动中得知其心理变化及品格表现,从而采取针对性措施改善、优化幼儿的品格教育。如《CS游戏》课程的实施,通过团队合作、对抗游戏和战果分享等环节,培养幼儿的独立自主能力、团队意识、积极向上的品质;户外“跑酷”、球类游戏,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体质的不同,设定不同的跑酷路线、球类训练与竞赛,培养孩子良好的运动习惯,锻炼坚持与坚韧意志。“野趣小镇”“万能魔方”“快乐搭建”“童戏沙池”“戏水挑战”等户外区域自主游戏,培养幼儿与人交往、协商、谦让、合作、勇敢、创造的良好品质。

基于品格养成的情境游戏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区实幼开发实施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将传统节日、爱国教育融入到幼儿日常活动之中,开展了利于幼儿品格养成的多样活动。譬如,在中秋、国庆等重大传统节日,开展“月饼品尝会”“红歌会”“端午棕香飘”“二月二舞龙乐”“元宵喜乐会”等活动,让幼儿体验传统文化魅力,培养爱国主义情感。从清明节祭奠英烈,到感恩节给妈妈洗脚,再到重阳节帮爷爷奶奶捶背揉肩……孩子们在幼儿园实现了品格培养与情境游戏的完美融合,在轻松、充盈、童趣的情境游戏课程中,将无形的品格变成自身内在的本质,内化为自身的素养。

大自然、社会是儿童成长的摇篮,更是无可替代的课程资源。区实幼开发了《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引导幼儿走进自然、社会与社区,开展“筝舞蓝天”“寻觅春天——— 挖野菜”“我和秋天有个约会”“走进奶牛场”“参观消防车”等系列研学社会实践活动,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心灵的塑造和品格的培养。

“无论哪种情境游戏课程,都在强调自主性学习,激发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给予幼儿一个自由的、富有情境的空间,使其潜移默化的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贾方花园长如是说。情境游戏课程以“以情动情、有感而发”的游戏形式,尊重了幼儿的人格特征需要,创建了良好的游戏活动环境,从而为幼儿良好的品格塑造提供了有效支撑。

“情境游戏课程的开发实施,离不开教师的专业作为。而将教师的专业发展嵌入情境游戏课程的开发实施中,使园本课程开发与教师发展相互促进,是素质教育园本化推进的关键。”

———贾方花

学习是一种持久的沉淀,是相信美好一定能如约而至的坚持。

对于区实幼的小张老师来说,学习是每天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事情。两年来,她阅读大量教育专刊或书籍,记录了许多学习笔记,并将所学所知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游戏设计中。通过“学习——— 设计——— 实践——— 反思”的一系列过程,使她主持的《区域游戏中幼儿社会交往能力的探索与研究》课题研究逐渐变得丰满。“今年,我参与的课题经省教科院评审立项了。接下来,我计划拓宽知识获取途径,不仅是阅读,还要更多听取专家指导,与更多教师深入交流,从而丰富‘情境游戏课程’研究内容,更好指导我们的品格教育实践。”小张老师提到的情境游戏课程研究,就是区实幼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指向品格培养的情境游戏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这一省级课题研究。

提起这个课题,贾方花园长说,“指向品格培养的情境游戏课程开发与实施”课题研究,旨在转变教师的教育理念,引导教师重新认识生活、游戏和幼儿园课程的关系,能积极捕捉幼儿的兴趣点,以幼儿的兴趣为线索来研发课程,培养幼儿友善于人、有序于事、规范于行,潜移默化中帮助幼儿塑造良好品格的同时,也要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用什么样的方式对幼儿进行润物无声却卓有成效的品格培养?区实幼一班人思索的时间或许更长一些。他们通过多媒体网络、查阅文献、翻阅书籍杂志等搜集了关于“品格培养”、“情境游戏课程开发”、“品格绘本游戏教学指导”等方面的相关资料,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邀请课题研究专家到幼儿园进行跟进式指导,为课题的开展积累了充分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同时,引进《幼儿园品格与阅读家园共育项目》,于今年3月开启了“品格教育暨儿童品格家长课堂”,通过丰富、有趣的品格培养绘本课程和每月品格家长课堂活动,专业带领家长们实施良好的教育。

截至目前,各班已开展八期儿童品格家长课堂,儿童品格培养业已纳入课程,并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游戏、区域、户外、阅读和家庭活动之中,保障了朝向儿童品格培养的情景游戏课程顺利落地实施。

怎么做才能达成目标?区实幼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探索:建立教师长效培养机制,引导教师深入学习情境游戏、品格教育相关教学理论,提升教师理论修养和专业水平。同时,构建学习教研共同体,采用线上、线下的双师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教师的品格教育能力和教育教学指导水平。在区实幼,线上有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系统培训品格基本理论与教学设计、品格绘本解析、品格家长课堂的组织与实施、品格环创、品格示范课及分析五大模块;线下有共同体集中研训品格课程开展、教师教研培训体系建立、家长课堂组织形式与实施等内容,通过建立教师培训长效机制,全力打造最强教师团队。

区实幼将《指向品格培养的情境游戏课程开发与实施》课题研究作为全园重点开发“园本研究项目”来抓,围绕研究,着力为课题的实践研究提供组织、制度、人员、经费等全方位保障,课题研究活动有效开展。

“情境游戏课程的开发实施,不仅指向幼儿的品格培养,也指向教师、家长的品格修炼与完善。因此,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和合共生共成长,是我园全力开展课题研究的重要行动旨向。”

———贾方花

“孩子经常会给我一些感动,比如吃水果时会先拿给我们,拼插玩具时变得非常有耐心了……”在一次家园交流沙龙活动中,一位幼儿家长介绍孩子的成长变化时有些激动。他说,一年前,孩子爱抢别人玩具、做事以自我为中心、坐不住还爱发脾气。

家长能真切体会到幼儿园品格教育的成果,是老师们感到幸福和欣慰的事情,而一系列保障“指向品格培养的情景游戏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省级课题的研究举措,让区实幼不仅成为幼儿健康成长的摇篮,更是家长洞悉幼儿心窗、科学教育幼儿成长的“幸福加油站”,更为省级课题的真实研究提供了推进保障。

基于此,区实幼制定了课题管理、学习、研讨和激励制度,定期组织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开展论文、课例评比,展示优秀成果和先进经验,以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并完成预期的阶段性成果。园里不断完善图书馆、教师阅览室建设,拥有多台先进的信息技术媒体,供老师随时网上查询资料。

幼儿园、家庭是儿童发展中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微观环境。区实幼开设了以“家长系统培训”“多元阅读辅导”“亲子社会实践”“个性化指导”等为主要内容的智慧课堂培训活动,在每月一次的家长课堂上,老师们通过不同的主题,从理论知识的支撑到新颖有趣的游戏,完成与家长们良好的互动和沟通。在这里,家长们可以畅所欲言,也可以侧耳倾听,可以互相取经,还可以交流探讨;家长课堂之后,家长们还能够在“幸福家庭 德润校园”家长微信群中,与邀请到的家庭教育专家互动交流,分享亲子实践成果。

此外,区实幼还定期开展家园互动沙龙,确定了一系列个性化成长教育方案;针对爷爷奶奶带娃的群体,专设了隔辈教育专家课堂,解决了隔辈家长们的教育困扰,及时给予孩子科学合理的爱与教导;幼儿园成立了以教师、家委会成员为主体的“家庭教育宣讲团”,为家长们提供科学育儿知识、家园共育方法、亲子指导策略,拓宽了家园新思路,从而实现家园教育理念、目标同步,形成教育合力,为孩子的成长助力。

生活化、游戏化的课程会更吸引年幼的幼儿园小朋友,挖掘一日生活中蕴含的教育价值和有利教育契机,是区实幼聚焦情境游戏课程实施研究的一大共识。在这种认识下,教师们目光更加敏锐,思维更加敏捷,不断捕捉幼儿的点滴时刻,以及时的教育引导助力品格养成。

参加了几次家长课堂后,很多幼儿家长都会明显地感觉到,区实幼的老师都是“有心人”:生活中的一事一物,都能够在老师们的口中和行为中幻化成易于被孩子们接受和理解的小小道理;老师们以身示范或动员孩子们进行生活体验,针对孩子们的不同表现,老师们也总能找出合适的话语来赞赏或鼓励;生活中许多常见的事情,都融入到老师们精心设计的有趣、精巧的小游戏之中,孩子们在快乐游戏中就能得到潜移默化的品格成长。

而这看似风轻云淡、行云流水的一系列举措背后,是区实幼在每一个环节中有些苛刻的要求与准备。贾方花园长表示,幼儿园每月家长课堂开展前的两周,分年级组就本月家长课堂内容、形式、要求等开展教研活动,他们会在理论与经验的双重引领下,在保障家长课堂内容与质量的前提下,展开多方面的探讨,明确本次活动开展的要点,并记录优化的方法。

“贝贝悄悄将玩过的玩具放回了原处;点点午睡时还替旁边小朋友盖了被子……”在区实幼每一个班级都有一本《幼儿成长档案记录》,老师们随时把每一个孩子的变化进行记录,在这里,孩子们看似悄悄的变化都有据可查,每一次细微的成长都已凝结成阶段性的飞跃;在这里,隐藏着老师们不断发现的惊喜,更隐藏着区实幼在情境游戏中探求品格培养的真谛。

新闻推荐

东营市实验中学2018级35班师生走进海洋宣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为响应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加强学生海洋知识教育,9月7日,市实验中学2018级35班师生走进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参观学习。...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情境游戏中探求品格培养的真谛 记东营区实验幼儿园基于品格培养的情境游戏课程开发与实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