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东营区24 座口袋公园扮靓“精致城市”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1-21 17:0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半亩园、至德园等一座座设计精致、造型各异、功能不一的口袋公园陆续现身东营区城区各处,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也让居民转角就可邂逅“精致城市”,尽享品质生活。

2016年以来,东营区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花大力气把一个个藏在社区中、马路边、拐角处的废弃空间打造成实用又精致的“口袋公园”,有效地解决了西城人口密集、地皮紧张,规划建设大型综合性公园难度大的瓶颈难题。截至目前,共新建“口袋公园”24处,新增公园游园面积11.5万平方米,全面提升了主城区的园林景观,为东营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见缝插绿,做“填空题”建“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就像口袋一样小巧精致,却用处十足。通常人们也会将口袋公园称作袖珍公园,这种利用一块空地或是废弃空间建设的小规模的城市开放空间,以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呈现出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等。口袋公园既便利又平易近人,扮演着改善城市生活的重要角色,同时又给城市带来活力。

2016年以来,东营区街头巷尾陆续出现了半亩园、至德园、至诚园等“口袋公园”,它们见缝插绿,提升了老旧小区的环境品质,为城市增添靓丽名片。

半亩园位于淄博路与海通路东北角,占地面积1250平方米。周边以居住社区为主,毗邻胜利青山小学,沿街有餐饮、休闲娱乐商业设施。游园建设前,周边社区居民没有休闲散步场所,学生家长也没有休憩之地等候放学的孩子。园内长期无人管理,荒草丛生、垃圾遍地。东营区园林绿化中心负责人根据周边环境特点,制定方案,决定在土地性质不变的情况下建设一处街头游园。建成后的“半亩园”,面积虽小,却十分精致,兼具实用与美观,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学生家长接送孩子的等候过程中歇脚聊天的好地方。

规划建绿,拥挤的老城“透透气”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东营区不断挖潜建绿,加大力度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突出抓好城市公园、游园规划布局和建设,新建大隐园、志愿天地、诚远广场等“口袋公园”,它们的出现为拥挤的老城透了透气。

大隐园位于西四路与淄博路东南角与东北角,分别为大隐南园与大隐北园,大隐园南园占地面积1099平方米,呈扇形,大隐园北园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呈弯曲带状。游园建设前,这块土地杂草丛生,缺乏管理,附近居民缺少一处可供休闲之地,区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经过现场踏勘,考察到这里适合建设一处街头游园。建成后的大隐园可供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居民们见证了游园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过程,深刻体会到大隐园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拆墙透绿,公园美景与城市街景自然融合

东营区花大力气将五亩园、胜建游园、胜建一处游园的围墙拆除、园门打开,并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走在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公园美景与城市街景的自然融合,勾画出“行人街上走,如在画中游”的别样风情。

五亩园位于油田干休所,该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占地10300平方米。由于建设时间久,截止到改造前,小区内多处建筑已成为危旧房屋,功能性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居民反映很多。区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己任,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之际,与油田干休所达成一致意见:政府出资改造提升,油田出地对外开放,将游园建设成为“油地共建、互惠互利”的样板工程。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游园于2019年8月20日通过了竣工验收。拆除封闭围墙后打造提升的五亩园有水、有树、有健身设施、有坐凳等基础设施,成为周围居民健身娱乐的好场所,真正实现了还绿于民,透景于市。

“口袋公园”在城市中犹如一片绿洲,为城市增添更多的绿意和情趣,成为城市中随处可见的风景,附近的居民到“口袋公园”里走一走,转一转,享受鲜花、绿树、美景带来的惬意。

下一步,东营区园林绿化中心将不断在便民服务上下大功夫,进行常态化的亮化打造,让公园秩序井然、卫生整洁、树木有型、水系灵秀、设施完备,把公园打造成文明和谐的新高地。

(记者 刘健阳通讯员 苏丽丽 马里娜 陈微光)

新闻推荐

赵志远主持并讲话 东营市【双招双引】工作专题调度会召开

本报讯11月19日晚,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专题调度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冯艺东出席会议。...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区24 座口袋公园扮靓“精致城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