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创优营商环境,培育“瞪羚”企业 东营区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2-05 05:1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李广寅

本报通讯员 马万海 徐淑霞

在东营生活了30年,袁占魁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有动力、有干劲儿。在他眼里,这种精神不仅源于他对公司产品的信心,更多的是政府对公司的关注。

袁占魁所在的山东国晶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是一家从事第三代半导体高纯碳化硅微粉生产、碳化硅单晶炉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利用该类产品制造的碳化硅功率器件具有高耐压、低损耗、高导热率等优异性能,是新能源汽车、5G通信、智能电网等未来支柱产业必不可少的核心半导体原料。

对于这类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最大的效益和生命。“原本公司找地方、建厂房就需要一年的时间,再加上设备安装、试验,没有两年多的时间,根本不可能投产。”袁占魁说,为了让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占据主动,政府把现成的孵化器提供给了公司,还在手续审批、融资上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服务,让他们更有精力聚焦研发和应用。如今,一年多的时间里,公司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前期工作,产品进入了试投产阶段。“现在咱们国内市场跟我们拥有类似技术的企业有的还在建厂房,显然我们比他们走得更快一些。”说着,袁占魁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也正是因为公司的设立,让袁占魁还和其公司所在的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府许多工作人员成了“好朋友”。东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永廷便是其中之一。原来,今年8月份,在国晶公司即将试生产的前几天,员工们发现,园区里的普通电源不能满足碳化硅单晶炉生产,需要单独接入双回路电源解决。袁占魁回忆说,当时碰到这一问题后,他却并不像其他工作人员一样着急,而是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经常联络企业的夏永廷。在等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后,双回路电源顺利接入了厂区。

目前的国晶电子,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了一条5N高纯碳化硅微粉生产线和6英寸碳化硅单晶生长研发中心,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有了政府的保驾护航,我们要努力让‘小晶体’实现一番大作为。”袁占魁信心满满。

“企业落地一个地方,看重的是早投产运营,顺利达产增效,掌握竞争主动权。作为服务方,我们要做的就是营造有利环境,让他们在预估达产的时间内尽早实现目标。”夏永廷说。近年来,东营区精准施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创优营商环境,带动了像山东国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众多新项目迅速落地成长,激活了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东营区以项目落实为关键,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以优质增量激发工业经济新动能。他们强化项目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保障,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建设速度,确保快速启动、早日建成。今年以来,总投资50亿元的核心技术支撑平台型油田服务企业新模式项目已恢复老旧油井27口,增产权益油5万吨;总投资15亿元的全球油气能源闲置设备互联网交易和共享平台项目已完成办公大楼装修、互联网平台搭建……前三季度,东营区地方工业共实施在建项目60个,完成工业投入29.9亿元,其中,军用航空发动机叶片制造、年产25亿粒(支)制剂及配套、第三代半导体晶体产业集群中心、核心技术支撑的平台型油田服务企业新模式建设等项目完成投资80%以上。

以加大高新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力度为目标,东营区落实《东营区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他们实施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增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后劲,着力培养“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养一批快速成长型新兴产业企业,今年已成功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市级7家,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9家。

新闻推荐

东营站派出所查纠消防隐患确保线路平安运行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东营站派出所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冬季铁路沿线消防隐患整治,确保辖区线路平稳运行...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优营商环境,培育“瞪羚”企业 东营区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